飲牛奶下巴容易生痘痘! 中醫VS西醫解構暗瘡位置原因+解決方法

發佈: 2020.08.27
文: 陳菱櫻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每天都要戴口罩,令面部皮膚容易長出一粒粒的粉刺和暗瘡,特別是在下巴、面頰的位置。對於中醫來說,痘痘的位置可以反映身體不同臟腑的問題,而西醫亦解釋不同成因亦會影響暗瘡在臉上的分佈。一起看看台灣皮膚科周宛儀醫師和中醫內科李艾玲醫師的說法!

 

中醫暗瘡位置

在中醫望診的觀點中,不同部位的痘痘對應不同的臟腑。簡單來說,把面部區分為上中下三個部分:

  • 額頭與眉毛對應上焦心肺
  • 鼻子與兩頰對應中焦脾胃
  • 口周與下巴對應下焦肝腎

按下圖了解面部各位置長暗瘡的原因!

除了部位可以做為參考以外,其實痘痘的性質更為重要:如紅腫的程度、是否有膿頭或分泌物、病灶處是油膩或乾澀、周圍皮膚的色澤、伴隨的其他症狀等等,都是中醫師在診察時會整體考量的,作出正確的診斷,給予不同患者最適當的個人化治療。碰到惱人的痘痘問題,位置只是參考,還是要請合格的中醫師為您診察與治療哦。

 

西醫暗瘡位置

在皮膚科醫生的角度,痘痘的位置其實與口罩、帽子、化妝、飲食習慣等有關!一起看看常見引致暗瘡的成因和解決方法!

授權轉載:中國附醫中醫內科 李艾玲醫師Facebook@皮膚科 周宛儀醫師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