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濕疹懶人包 戒口食物/6大止痕方法/去濕湯水推介

發佈: 2020.08.27
文: 陳菱櫻

踏入9月份,正是秋天乾燥的季節,容易令濕疹發作!今次曹信恩中醫師為我們講解濕疹患者的戒口食物、不同體質濕疹的分別、止痕方法,以及去濕湯水推介!

 

濕疹有分寒熱

在中醫的角度,除了發的食物,基本上也可以吃。但也當然要按體質,按下圖學會分清寒性或熱性的濕疹!

 

避免進食發的食物

在中醫的角度,一般屬於發的食物濕疹患者都要避免。因為吃了發的食物後,會令本身不太痕癢,發到變得很癢;或本身已經很癢,發到出水。按下圖了解發的食物!

 

濕疹止痕方法

濕疹患者要留意多項生活細節,以下6種方法有助避免濕疹發作,以及止痕。

 

紓緩濕疹湯水推介

今日介紹一款去濕湯給濕疹的朋友,材料有土茯苓、白朮、茯苓、徐長卿、赤小豆,這個湯水本身有少許偏寒,有清熱、去濕、健脾胃的作用,有助化走身體濕氣和止痕。當中徐長卿可以止痕,這個湯水普通人也可飲用。

【濕疹戒口】中醫濕疹懶人包 戒口食物/6大止痕方法/去濕湯水推介

功效:清熱、去濕、健脾胃、止痕

材料:赤小豆15g、土茯苓15g、白朮12g、徐長卿12g、水1000毫升

製法:

曹信恩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及生物醫學(榮譽)雙學士

香港中醫學會 副理事長

香港中醫學會慈善基金會 副主席

fb@leocho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