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芙人減肚腩必看!不戒澱粉質也可以輕鬆減脂 台灣營養師解答5大減肥瘦身疑問

發佈: 2020.09.14

肌肉量少泡芙人食咩可以減肥?減肥初學者點樣開始改善生活習慣會更容易減脂?減肥一定要少食多餐嗎?這些都是營養師Ricky經常遇到有關瘦身的問題。以下就有5個減肥人士經常問到的問題,一齊看看營養師教大家怎樣正確健康有效地減走脂肪啦~

減肥常見問題1. 減脂期可以喝零系可樂嗎?

營養師Ricky表示零系可樂有點像是作弊的東西,減肥期間是可以喝的,但前提一定是你可以控制飲食。零系可樂中含有代糖阿斯巴甜 (Aspartame),加到飲料中的分量非常少,卡路里幾乎是0,相比起全糖的汽水,以零系可樂取替就可以大幅減少卡路里攝取量,但前提仍然是減肥期間三餐吃得健康,吃大量原型食物。

但營養師Ricky就指出,雖然暫時還沒有研究明確指出,但很多人攝取代糖時也會遇到一定的問題。

(點擊下圖看代糖潛在問題和營養師建議解決方法)

減肥常見問題2. 增肌減脂營養素比例?

減脂最重要的就是達至卡路里負平衡,而要有效增肌,最好就是達至卡路里正平衡,讓身體有足夠能量增生肌肉組織,但大量營養素 (Macronutrients) 的比例就略微有所不同。

(點擊下圖看營養師建議增肌減脂大量營養素比例)

減肥常見問題3. 減脂一定要少量多餐嗎?

有些人提出少食多餐可以令自己有更大的飽足感,所以認為減肥最好是少食多餐。營養師Ricky表示其實這只看個人飲食習慣,對於經常覺得「口痕」很想吃東西的吃貨,少食多餐是個好方法,因為可以防止在餐與餐之間的時間暴飲暴食,但對於沒有吃零食習慣的人來說,少食多餐就沒有必要,反而多量少餐,即輕斷食,就可能更適合。Ricky表示熱量是固定的,只要能夠達至卡路里負平衡,少吃多餐或多吃少餐也沒有特別有助減脂的好處或壞處,同樣也可以減到脂。

減肥常見問題4. 減脂期可不可以吃水果?

水果含有果糖,很多人想減肥就會選擇不吃,以免吸收大量糖分。又有人覺得喝果汁總比喝珍珠奶茶健康,所以在減肥期間就會喝果汁。營養師Ricky表示其實減脂期間是絕對可以吃水果的,只是分量控制需要做得好。他建議減脂期男性每天可以吃2份水果,而女性就可以吃1份水果。

(點擊下圖看1份水果參考大小)

至於減脂期間應不應該喝果汁,營養師Ricky表示其實不太好,因為果汁不是原型食物,打果汁的過程將果皮果核等去掉,大大減低了水果中本來含有的膳食纖維,果汁機高速轉動產生的熱力還可能將維他命C破壞,令營養價值下降。加上一杯果汁其實含有大量水果的糖分,以一杯橙汁為例,其實已經用了6-7個橙才製成到1杯橙汁,代表果汁中含有的糖相等於6-7個橙,很容易就有攝取過多的問題。

減肥常見問題5. 泡芙人初期減脂建議?

泡芙人指的是看起來很瘦,但其實體脂肪很多,肌肉量很少,所以身形看起來很瘦,卻是個胖子的人。泡芙人因為脂肪很多,所以身體很多地方也是腫腫鬆鬆的,線條不緊實。

(點擊下圖看典型泡芙人餐單)

營養師Ricky指出這些泡芙人的餐單大多也含有大量澱粉質,他們沒有攝取蛋白質的觀念,所以很多也會蛋白質攝取量不足,澱粉質過多,還有油脂攝取過多。

(點擊下圖看營養師建議)

影片來源:

授權轉載:營養師Ricky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