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熱食」恐是致癌陷阱 多吃這2類食物食道癌找上門!

發佈: 2020.09.18
文: 陳菱櫻

平時喝湯、吃飯時,會聽到一句「趁熱食」,這句話一直根深蒂固,其實若長期吃高温食物或飲品,如熱茶、熱湯、熱咖啡等,會大大增加患上食道癌的機會,不管男女都是!一起了解4大與食道癌有關的食物和飲食習慣!

食道癌早期難以察覺得到,因為食道是有彈性的器官,通常到了後期食道塞住了才出現症狀,如吞嚥困難、咳血、呼吸困難。

 

2大引致食道癌食物或飲品

1. 高温食物

台灣敏勝醫院副院長江坤俊表示,很多人不煙不酒都會有食道癌,可能是與經常進食高温食物有關。進食時也會利用味覺來分辨出食物好吃與否,若不是熱食,便無法帶出香味,所以一般熱食比冷食好吃。

加上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指出,由小到大都被灌輸要熱食、生冷食物對身體不好,令人覺得湯就一定要熱喝。有個案更因叫外賣時咖啡温度不夠熱,而與伴侶吵架,這類人通常與完美主義有關。

按下圖了解如何什麼温度避免致癌!

 

2. 酒精

世衞早在1988年已經把酒精列為一級致癌物,不論酒精含量多少,含有酒精的飲品都會致癌,且沒有安全的飲用水平。當中已知與酒精有關的癌症包括: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乳癌、肝癌、腸癌、胃癌。人體某些細菌能將酒精轉化為乙醛,傷害細胞產生活性氧化物質,促使DNA突變,引發癌症。

若食道癌或咽候癌出現在喉嚨位置,便要作根治性切除手術,要把食道、氣管都切掉,整個頸部是空掉的,只剩下血管,沒有氣管,於是在頸部加一個切口,作為氣切,但患者不能說話,因為氣便從切口中出來,也沒有聲帶可以發聲。

資料來源:youtube@健康2.0

【食道癌飲食】「趁熱食」恐是致癌陷阱 多吃這2類食物食道癌找上門!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