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日吃1斤瓜子雙雙血便患末期大腸癌 腸胃科醫生5大飲食方法預防大腸癌

發佈: 2020.09.23
文: 陳菱櫻

大腸癌為本港10大癌症發病人數之首,之前黑豹男主角更因大腸癌英年早逝,最近內地有夫婦日吃1斤瓜子雙雙患末期大腸癌!大腸癌患者會有血便、便秘問題,更有個案誤以為痔瘡出血而延遲醫治,今次請來腸胃肝臟科施蘊知醫生,為大家講解大腸癌常見症狀、以及預防飲食方法。

最近內地有一對夫妻,67歲的張先生和王女士,自從2年前退休後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中看電視、玩遊戲,更以瓜子作為零食,日吃1公斤。

【大腸癌飲食】夫妻日吃1斤瓜子雙雙血便患末期大腸癌 腸胃科醫生5大飲食方法預防大腸癌

在9月初發現老夫婦雙雙出現間斷性大便帶血,求醫後確診為末期大腸癌。按下圖了解瓜子為何會致癌!

 

大腸癌情況

本港大腸癌近10年個案都有上升趨勢,在2017年有約5600宗發病個案,是本港10大癌症中的首位,也是第二大癌症殺手。

 

大腸癌高危因素

  • 年紀大
  • 不良飲食習慣,如多肉少菜
  • 肥胖
  • 吸煙
  • 有腸道疾病
  • 有家族病史
  • 缺乏運動

 

大腸癌症狀

大腸癌早期沒有症狀,中期至後期患者可能會有便秘,如一個月一次,也會有血便。曾經有一個個案為50歲護士,起初以為是痔瘡引致血便而延醫,直至看醫生才知道有大腸癌。

而消瘦都是後期的症狀,部分人都會多屁,但也有可能是多氣引致,如進食豆類、西蘭花,或進食太快。因此應時刻保持良好飲食習慣,預防大腸癌。

 

預防大腸癌5大飲食方法

要預防大腸癌,腸胃肝臟科施蘊知醫生表示,護腸飲食有以下健康原則,按下圖了解!

【大腸癌飲食】夫妻日吃1斤瓜子雙雙血便患末期大腸癌 腸胃科醫生5大飲食方法預防大腸癌

腸胃肝臟科施蘊知醫生

資料來源:腸胃肝臟科施蘊知醫生、cjnhaelderly

【大腸癌飲食】夫妻日吃1斤瓜子雙雙血便患末期大腸癌 腸胃科醫生5大飲食方法預防大腸癌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