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你睇營養標籤 10款零食營養大比拼

發佈: 2020.09.25

最近因為疫情關係,相信大家會購買大批薯片、零食,留在家中慢慢享受。不過消委會最新一份報告指出,7成粟米脆片、蝦片均屬高脂高鈉,吃太多隨時暗藏健康風險。以下邀請了營養師Annie Lee教大家睇零食的營養標纖、讓大家學會精明挑選薯片、脆片等香口小食,亦會推介一系列健康零食選擇。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77款預先及非預先包裝薯片、蝦條等不同材料製造的香脆零食樣本,當中發現近乎全部預先包裝薯片、薯條樣本屬於高脂肪食品,其中3款樣本的總脂肪含量,比起食物安全中心所訂高脂食物參考水平 (每100克食物含20克總脂肪) 高出一倍有多。

 

1. 一般零食

近年香港人越來越注重健康,健康零食亦成為新趨勢,取代一般高熱量的零食。以下就為大家抽選了4款市面上常見薯片,比較它們的熱量、飽和脂肪及鈉。

 

以下就為大家比較一下常見薯片的熱量、飽和脂肪及鈉含量,看看一般零食的營養有幾大分別啦!(*按圖看詳情)

【健康零食】營養師教你睇營養標籤   10款零食營養大比拼

營養師Annie Lee表示,市面上大部份的薯片每100克都超過400卡路里,即等於一碗半飯的熱量。而且大部份薯片有使用植物油,除了會增加薯片的總脂肪外,植物油經高溫烘焙或油炸後,有機會轉化成反式脂肪,增加體內壞膽固醇積聚,影響心血管健康。

2. 健康零食營養比較

不過,坊間有林林總總的健康零食,究竟是否每款都可以「食極唔肥」?哪一款健康零食才最適合你?以下就為大家分別評比一下6款健康脆片,比較它們的熱量、飽和脂肪及鈉含量。

6款健康脆片營養評比:

6款健康脆片中,Fitchip的飽和脂肪較高,其餘5款的飽和脂肪都是低於2克 (每100克)。根據香港的食物營養標籤制度,每100克的固體食物含少於1.5克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可稱為「低飽和脂肪」;而每100克固體食物含高於6克膳食纖維,則可稱為「高纖」。以上零食當中,只有雀巢Fitness 同時合乎「低飽和脂肪」和「高纖」的食物聲稱。

 

另外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及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報告亦指出,鹽可增加患上胃癌的風險。一名成年人每天需要2000毫克鈉,約相等於一平茶匙食鹽所含的鈉分量。就以上6款健康脆片中,雀巢Fitness的納相對較低,然後是Cracker chips和Popchips。

 

總結營養師Annie比較推薦雀巢Fitness、Sunrice及Popchips,因為雀巢Fitness含有最高纖維量,加上非油炸製成,因此熱量是6款中最低 (以100克計算),亦有助促進腸道健康。

 

而Sunrice的熱量雖然比雀巢Fitness較高,但仍算低脂,亦含有纖維,有助提升飽肚感;至於Popchips雖然不含纖維,但同時亦不含飽和脂肪,而且體積少,不怕進食過量,不過要留意的是,它的鈉相對較高,因此也不宜經常進食。而Fitchips 雖然含有高纖維, 但同時亦相對較高飽和脂肪和鈉,每100克含9.1飽和脂肪和863毫克鈉, 不能稱為有營零食。(*按圖看詳情)

【健康零食】營養師教你睇營養標籤   10款零食營養大比拼

3. 點睇營養標籤至精明?

在香港實行營養資料標籤制度,食品上的營養標籤必須載有能量 (Energy) 和七種指定標示營養素,簡稱為「1+7」。七種指定標示營養素包括蛋白質 (Protein)、碳水化合物 (Carbohydrates)、總脂肪 (Total Fat)、飽和脂肪酸 (Saturated fatty acids)、反式脂肪酸 (Trans fatty acids)、鈉 (Sodium)和糖 (Sugars) 的資料。不過,一般的消費者未必知道如何閱讀營養標籤,以下就為大家總結4個閱讀營養標籤的常見問題和注意事項,大家在購買前就可以多留意,挑選出較健康的食品。

1.) 以相同的食物參考量標示營養素含量

營養標籤有三種標示能量和營養素含量的方法,即每100克/毫升、每食用分量或每包裝。因此在比較不同牌子的產品時,應以以相同的食物參考量計算

 

2.) 何謂每食用分量

食物的「食用分量」是由製造商決定的,故不同的食物或牌子會有不同。食用分量說明人們每次進食有關食物時通常會進食的分量,並先以湯匙、茶匙、杯、片或塊等家居常用的計量單位標示,然後才列出克或毫升等公制單位。不過,每個人的實際食用份量各有不同,因此可在包裝上找到食用分量所指的數目,從而計算營養作參考。

3.) 千卡 (kcal) VS 千焦 (kJ)

食物的能量在營養標籤上可以千卡 (kcal) 或千焦 (kJ) 標示,又或兩者同時列出。 1千卡大約相等於4.2千焦。如欲比較兩款以不同單位標示能量值的食物,你須進行簡單的運算以便得到相同的標示單位。

 

4.)「低脂」、「低鹽」、「高纖」代表甚麼?

「低脂 low fat」:

固體食物:每100克須含不多於3克總脂肪

液體食物:每100毫升須含不多於1.5克總脂肪

「低鹽 low salt」:每100克食物必須含不多於120毫克鈉

「高纖 high fibre」:每100克必須含有至少6克膳食纖維

 

總括而言,不少健康零食均以烘烤形式製成,所以脂肪含量相對較少。而且以全穀物食品製成的健康脆片,不單有助腸道健康,亦可降低血管中膽固醇水平,預防心臟健康問題。因此建議可選擇非油炸的健康零食如燕麥脆片或堅果,取代薯片、蝦條等零食小吃。大家購買零食前宜先閱讀包裝上的營養標籤,留意食品的熱量、飽和脂肪及鈉等成份含量,經常口痕想吃零食的朋友也可以食得健康!

【健康零食】營養師教你睇營養標籤   10款零食營養大比拼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