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款「健康零食」比一般薯片更高鈉!13款蔬菜脆片、番薯片、藜麥片鈉含量排行榜

發佈: 2020.09.27

有時想吃些香脆可口的零食,又不想太有罪惡感的話,近年市面上推出了不少蔬菜或燕麥脆片等,聲稱非油炸比較健康。但原來有部分貌似健康的香脆零食都比一般薯片更高鈉。消委會早前檢驗市面上多款香脆零食樣本,發現當中接近一半的樣本達「高鈉」水平,長期食用可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大家都要少吃為妙啊!

消委會檢測了市面67款預先包裝香脆零食樣本,發現有31個樣本達到「高鈉」食物水平,即每100克食物含超過600毫克鈉。樣本中除了有一般薯片外,當中亦包括近年大熱的「健康脆片」,如番薯及甘薯片、蔬菜脆片、藜麥片等,不少人都會認為這些零食普通經高溫油炸的薯片、蝦條健康。不過數據發現,以卡樂B的熱浪香辣味薯片比較,其鈉含量為473毫克,有1款蔬菜脆片及2款藜麥片的鈉含量更高,所以大家不要誤以為健康而越吃越多呀!

【消委會報告】3款「健康零食」比一般薯片更高鈉!13款蔬菜脆片、番薯片、藜麥片鈉含量排行榜

而綜合13款「健康脆片」中,只有3個樣本達到「低鈉」食物水平,即每100克食物含低於120毫克鈉。其中鈉含量最高的藜麥片樣本,每100克更有1138毫克鈉,按建議食用分量吃下28克的話,便會攝取約319毫克鈉,相當於每天限量2,000毫克鈉的15.9%,快看看以下排行榜,下次購買前就可以參考一下啦!

番薯及甘薯片鈉含量排行榜︰(*以每100克計算)

蔬菜脆片鈉含量排行榜︰(*以每100克計算)

藜麥片鈉含量排行榜︰(*以每100克計算)

除了預先包裝的香脆零食有高鈉風險外,消委會亦抽檢了不同快餐店的1薯條、薯餅、薯格等鈉含量,當中發現它們的差異頗大,最高與最低相差逾12.5倍,其中有2款更屬「高鈉」水平。

10大快餐店薯條、薯塊、薯餅、薯格鈉含量排行榜:(*以每100克計算)

另外,大家不但要留意零食中的鈉含量外,原來平日早餐經常會吃到的麵包,當中的鈉質亦不容忽視。數據發現,麵包內含的鈉隨時比1包薯片還要高,一般人認為較健康的白方包,鈉含量竟然亦打入三甲位置呢!

10款港式麵包平均鈉含量排名:(*以每100克計算)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消委會報告】3款「健康零食」比一般薯片更高鈉!13款蔬菜脆片、番薯片、藜麥片鈉含量排行榜

↓【免費送☕】Coffee & Laundry x OURA咖啡現金券及限量硬幣收納鑰匙扣↓

↓香港上環隱世打卡洗衣咖啡店│大派過百張HK$50現金券💰~↓


↓【限時搶⚡】Mrs. Fields Cookies夾心軟曲奇!↓

↓ 香脆鬆軟的曲奇外層!/ 回味無窮的滋味豐富內餡!↓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