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食慾+減肚腩必吃! 4款科學實證有效瘦身減磅食物(內附營養師推薦減肥餐單)

發佈: 2020.10.05
文: 黃雪晴

想減肥減肚腩最怕的就是要捱餓,一餓意志力就會變得薄弱,很容易暴飲暴食,減慢減肥進度。所以減磅期間吃對食物,令食慾降低也非常重要。以下就有4款科學實證有效減肚腩減低食慾的食物,一齊看看怎樣可以飽住瘦啦~

1. 雞蛋

雞蛋是非常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水煮蛋含有所有人體所需的9種必須氨基酸 (Essential Amino Acids, EAAs),同時非常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根據《Nutrients》於2018年發表的研究,雞蛋的蛋白質消化率為97-98%。

【減肥方法】控制食慾+減肚腩必吃! 4款科學實證有效瘦身減磅食物(內附營養師推薦減肥餐單)

每一隻大雞蛋 (約50克) 就只有78卡路里,卻已經有整整6克優質蛋白質,除了能提供非常多的飽足感,令食慾下降,繼而將整體卡路里攝取量降低外,還可以幫助身體修補肌肉組織,將新陳代謝率提高。

此外,雞蛋含有豐富的卵磷脂 (Lecithin)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卵磷脂有助抑制體內脂肪的積聚,達至減脂減肚腩的效果。

(點擊下圖看營養師推薦雞蛋詳細餐單)

2. 奇亞籽

要數到近年流行的超級食物,奇亞籽一定榜上有名。奇亞籽含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遇水會膨脹變得更大,提供更多飽足感。每2湯匙的奇亞籽就有約10克的膳食纖維,是人體每天需要分量的5份之1!

【減肥方法】控制食慾+減肚腩必吃! 4款科學實證有效瘦身減磅食物(內附營養師推薦減肥餐單)

根據《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於2015年發表的研究,每天只需要攝取30克膳食纖維,效果就與採取一個複雜飲食法一樣。

但要注意的是,雖然奇亞籽含有健康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奧米加-3和膳食纖維,但奇亞籽本身的卡路里含量也屬於高,每100克就有486卡路里,相等於約2碗白飯,所以過量進食還是會變胖的。

3. 扁豆

扁豆含有豐富的葉酸 (Folic acid) 、鐵質、鉀質、維他命B1硫胺和錳質等的微量元素,有助維持身體健康,協助促進人體中的不同代謝作用。此外,扁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膳食纖維,與其他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一樣也可以給予大量飽足感,減低食慾,減少進食過多的機會。

另外扁豆本身的卡路里和脂肪含量也很低,每100克就只有116卡路里和0.4克脂肪,而且即使是茹素的朋友也可以吃,即使是吃貨,吃多負擔也不大。根據《The journal Applied Physiology,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APNM》2011年發表的研究,進食扁豆可以有效增加飽足感,同時飽足感也可以有效延長,下一餐的飢餓感也會相對較低,證明進食扁豆有助降低食慾。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膳食纖維食物)

4. 牛油果

牛油果中含有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在人體中需要一定的時間才可以將它有效消化,所以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的時間較多,能夠提供的飽足感就會較長。

【減肥方法】控制食慾+減肚腩必吃! 4款科學實證有效瘦身減磅食物(內附營養師推薦減肥餐單)

同時牛油果亦含有非常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在消化系統中會形成啫喱狀的凝膠,減慢消化過程,減低食慾。根據《Nutrients》於2019年發表的研究,進食牛油果可以增加身體中降低食慾的荷爾蒙,研究人員指出飽足感更可以維持最少5小時,令整天的總卡路里攝取量下降,達至卡路里負平衡。

資料來源:Nutrients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The journal Applied Physiology,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Nutrients

【減肥方法】控制食慾+減肚腩必吃! 4款科學實證有效瘦身減磅食物(內附營養師推薦減肥餐單)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