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寒涼非人人合適 中醫教3大驅寒方法+8類人不宜多吃

發佈: 2021.09.17
文: 陳菱櫻

【大閘蟹2021】秋天到,秋冬皆是吃大閘蟹的季節,不少人會趕在旺季吃大閘蟹放題、套餐或到專門店訂購。但有說大閘蟹寒涼,因此多數會喝薑茶、在蒸煮時加紫蘇葉驅寒,吃大閘蟹有何要注意?什麼人士不宜吃大閘蟹?食用份量是多少?今次UFood小編特意訪問何肇婷中醫師,解答常見的問題。

 

1. 大閘蟹是寒涼食物?

大閘蟹長年在湖底生長,是寒濕的食物,另有活血散瘀、清熱解毒之效。何醫師指出大閘蟹介乎在寒和涼之間,但未到大寒。

 

2. 蟹心寒?

雖然中醫沒有特定的說法指出蟹心最寒涼,但一般認為大閘蟹皆是寒涼食物。按下圖了解蟹心位置!蟹心熟後會呈白色六角形,藏於蟹膏中。

 

3. 有什麼驅寒方法?

由於大閘蟹屬寒涼食物,一般會加温熱食材一起食用,按下圖了解3個中和寒性的方法!

 

4. 有什麼人士不宜吃大閘蟹?

何中醫指出,大閘蟹並不適合所有人士,以下人士食用時要特別小心,可能會引致不適或加重病情。

 

5. 吃大閘蟹的份量

正常人一周3次,每次1-2隻,膽固醇高的人、月經期間的婦女要特別注意吃大閘蟹份量,每次半隻至1隻。

【大閘蟹2021】大閘蟹寒涼非人人合適 中醫教3大驅寒方法+8類人不宜多吃

 

6. 吃大閘蟹禁忌

大閘蟹不宜與以下5種食物同吃,因食物單寧酸含量較高,加上大閘蟹高蛋白質,一起食用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兩者隔3-4小時食用可避免消化不良。

 

 

【大閘蟹2021】大閘蟹寒涼非人人合適 中醫教3大驅寒方法+8類人不宜多吃

何肇婷註冊中醫師

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針灸學)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榮譽)

資料來源:fb@siuting.ec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