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腹部脂肪較多早死機會率高11%! 細數10款減肚腩食物/飲品/輕鬆減肚腩方法

發佈: 2023.06.11
文: 黃雪晴

很多人減肥也會想先減肚腩,而有減肥經驗的朋友也知道,肚腩是數一數二最難減的部位。除了主流社會的審美觀下肚腩是不美觀之外,其實還會對身體的健康帶來壞影響。《英國醫學雜誌》就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不論體重,腹部脂肪較多的人早死機會率較高。一齊看看怎樣有效減肚腩啦~

同場加映:楊枝甘露椰汁麻糬糖水食譜 簡單4步附零失敗麻糬比例/煮西米做法

《英國醫學雜誌》於2020年9月發表了一項研究,分析了72個研究,記錄了250萬人的資料。發現如果較多脂肪儲存在大腿和臀部,會早死的機會率較低,大腿圍每多5厘米,早死的機會率少18%。而腰圍每多10厘米,早死的機會率會高11%。

研究人員表示儲存在腹部的肚腩脂肪是內臟脂肪,會令胰島素敏感度降低,增加患上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而大腿和臀部的脂肪則是皮下脂肪,有著保暖和保護內臟的功能。還會分泌出脂聯素 (Adiponectin),有助增加身體燃燒脂肪的效率。同時腹部脂肪比起大腿臀部脂肪會釋放出更多三酸甘油酯 (Triglycerides),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那麽要怎樣才可以有效快速減肚腩呢?有什麽食物可以幫助減肚腩呢?以下就有10款減肚腩食物或飲品。一齊看看吃什麼可以正確健康減走肚腩肥肉啦~

(點擊下圖看減肚腩食物飲品)

 

除了吃以上的減肚腩食物外,還可以透過以下的方法減低腹部積聚脂肪的機會。

科學實證有效減肚腩方法1. 多攝取水溶性纖維

當水溶性纖維與水份結合,會形成一層黏黏的凝膠狀物體。水溶性纖維可以與腸道中的膽酸結合,並排出體外。排出腸道的膽酸有助身體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另外,水溶性纖維亦可以減慢進食後血糖上升,防止血糖飆升,令飽足感可以維持更耐,防止進食過量。

英國研究:腹部脂肪較多早死機會率高11%! 細數10款減肚腩食物/飲品/輕鬆減肚腩方法

(點擊下圖看含水溶性纖維食物)

 

科學實證有效減肚腩方法2. 避免進食含反式脂肪的食物

反式脂肪對心臟及血管構成健康威脅,影響血液內膽固醇水平。反式脂肪會使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增加,同時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水平,增加患上心血管病的風險。

英國研究:腹部脂肪較多早死機會率高11%! 細數10款減肚腩食物/飲品/輕鬆減肚腩方法

反式脂肪與慢性炎症、心臟病、胰島素抗性和腹部脂肪增加有關。而科學期刊《痴肥》於2007年發表的研究中,觀察了兩群猴子,一組長期攝取大量反式脂肪;另一組長期進食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發現前者的腹部脂肪比起後者多33%。研究人員推算這個研究的結果可以應用在人類身上,認為人類如果大量進食反式脂肪,腹部脂肪也會大幅增加。

(點擊下圖看反式脂肪例子)

科學實證有效減肚腩方法3. 多攝取高蛋白質食物

要有效減肥及控制體重,蛋白質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因為多攝取蛋白質可以促進身體釋放出荷爾蒙PYY,令人感到飽足,減少過度進食的機會。

根據英國倫敦《營養學及新陳代謝》於2012年發表的研究,蛋白質的攝取量與腹部脂肪量有著逆相關的關係,代表日常飲食的蛋白質越多,一般腹部脂肪也會越少。

(點擊下圖看高蛋白質食物)

科學實證有效減肚腩方法4. 適時減壓

當人處於高壓狀態,腎上腺就會釋放出壓力荷爾蒙皮質醇 (Cortisol),令人食慾增加,增加進食過多卡路里的機會,同時壓力會令人更大機會選擇高糖高脂高卡的食物,進一步增加發胖的機會。而《分子及細胞內分泌學》於2009年的研究指出,當皮質醇的水平上升,人的食慾就會增加,同時脂肪容易被儲存在腹部的位置,令肚腩變大。

英國研究:腹部脂肪較多早死機會率高11%! 細數10款減肚腩食物/飲品/輕鬆減肚腩方法

所以適時減壓對於減肚腩也非常有幫助,除了可以透過打坐冥想聽音樂等的方法放鬆心情,還可以多吃一些有助放鬆心情的食物,舒緩壓力。

(點擊下圖看解壓食物)

資料來源: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