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要減肥增肌一定要吃蛋白質! 一文睇清蛋白質功能/減肥好處/20款高蛋白質食物(懶人包)

發佈: 2023.06.11
文: 黃雪晴

常常聽人說想有效減肥就一定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不少健身朋友也會喝蛋白質飲品!究竟蛋白質有什麼功能?食蛋白質對減肥有什麼好處?吃什麼可以有效攝取蛋白質?什麼是好的蛋白質來源?一齊看看~

同場加映:楊枝甘露椰汁麻糬糖水食譜 簡單4步附零失敗麻糬比例/煮西米做法

蛋白質是什麼?

蛋白質 (Protein) 是大量營養素(Macronutrient)的其中一種,能夠供給人體能量。蛋白質由胺基酸 (Amino Acid) 所組成,人體必須從膳食攝取的胺基酸一共有9種:異白胺酸 (Isoleucine)、白胺酸 (Leucine)、離胺酸 (Lysine)、甲硫胺酸 (Methionine)、苯丙胺酸 (Phenylalanine)、蘇胺酸 (Threonine)、色胺酸 (Tryptophan)、纈胺酸 (Valine) 和組胺酸 (Histidine)。食物中含有的蛋白質也不相同,有齊9種必須胺基酸 (Essential Amino Acids, EAAs) 的蛋白質被稱為完全蛋白質 (Complete Protein),會被視為是更優質的蛋白質來源。

蛋白質|要減肥增肌一定要吃蛋白質! 一文睇清蛋白質功能/減肥好處/20款高蛋白質食物(懶人包)

蛋白質功用

蛋白質的功用就是在人體中被分解成不同的胺基酸,供給身體能量、製造細胞、修補細胞組織、製造功能蛋白質、運送養份到身體的不同器官和組織、將組織的廢物帶走等重要的功能。

蛋白質|要減肥增肌一定要吃蛋白質! 一文睇清蛋白質功能/減肥好處/20款高蛋白質食物(懶人包)

蛋白質減肥好處

不少專家也會強調要減肥就一定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減肥需要達至卡路里負平衡,減少進食的卡路里的同時很容易會令蛋白質攝取量不足,影響身體正常運作。此外,蛋白質還有不少好處,可以幫助身體燃脂和減少卡路里攝取量,令減肥過程更輕鬆。

(點擊下圖看蛋白質好處)

蛋白質要食幾多?

台灣營養師Ricky建議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吃至每公斤體重吃2克的蛋白質。例如一個60公斤重的人,按照這個做法,每天就要吃120克的蛋白質。

高蛋白質食物

想減肥就要選擇低卡的高蛋白質食物,一齊看看非素食和素食的高蛋白質食物選擇啦~

(點擊下圖看非素食高蛋白質食物)

茹素的朋友也不用擔心,以下就有10款素食者友善的高蛋白質食物。

(點擊下圖看素食高蛋白質食物)

睇埋17大高蛋白質食物排名:

>>>17大高蛋白質食物排行榜 第1位接近5隻雞蛋蛋白質含量!<<<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