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健康節目教你正確的減肥方法! 醫生認證4個有效減肚腩秘訣

發佈: 2020.10.27
文: 黃雪晴

試過很多減肥方法,但卻沒有成功過?日本健康電視節目《急診醫生!改變命運的健康檢查》(駆け込みドクター!運命を変える健康診断) 早前就請來多位醫生講解坊間流行的減肥方法,一齊看看怎樣可以正確減肥減走肚腩啦~

1. 放慢進食速度

常常聽人說吃飯吃得太快會致肥,節目中的醫生表示進食速度太快真的會導致肥胖。因為身體要一段時間才可以將飽足信息傳送到腦部,醫生表示大約需要20分鐘才可以將飽足信息傳至腦部。所以在身體飽足後,如果進食速度過快,就會增加進食過多的機會。

醫生建議可以選擇一些較大件的食物,因為較大件的食物需要較長時間切開、夾開和咬碎,進食的時間就會較長。同時可以每口咬30次,因為咀嚼的時候人體會刺激大腦釋放出飽足荷爾蒙,更容易控制食慾,減低進食卡路里的機會。

(點擊下圖看日本電視節目推薦慢食減肥法)

2. 改變進食順序

如果要不計算卡路里也要減到肥,可以選擇改變進食順序。

(點擊下圖看減肥適用進食次序)

醫生表示要留意的是,如果吃得太快的話,改變進食的次序並不能增加飽足感。吃蔬菜要吃最少5分鐘,讓身體有足夠時間將飽足感傳至腦部,才可以有效減肥。

3. 充足睡眠

醫生表示不規律的生活令人更容易變胖,尤其是睡眠時間不足。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在2009年發表研究指出,睡 5 小時的人肥胖率高達 52%,睡 4 小時的人肥胖率更高達 73%,而睡7小時的人相對地肥胖的機會率較低。

(點擊下圖看日本塑身教練自創睡眠減肥法)

根據《睡眠》在2018年發表的研究,兩組實驗對象也將卡路里攝取量降低,但一組限制睡眠時間,每星期有5天也睡少1小時,周末的時候則睡多1小時作「補眠」;而另外一組則每天也有充足的睡眠。結果8星期後,兩組雖然體重的降幅一樣,但睡眠充足的一組83%減去的體重為脂肪,而睡眠不足的一組則有85%減去的體重也是肌肉,證明減肥的過程中,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要有效燃脂,就一定要確保自己睡眠充足。

(點擊下圖看助眠食物)

4. 以一個月減5%內體重為目標

很多人減肥的時候也想磅上的數字快速下降,但節目中的醫生表示如果體重太快下降,很容易會令身體啓動飢餓機制,令新陳代謝率下降,雖然短時間內會令體重大幅下降,但是反彈的機會很大。

醫生建議以一個月減5%體重為目標,代表一個80公斤的人每個月體重減幅為最多4公斤。這樣可以確保減肥的過程比較健康,同時反彈的機會會較少,新陳代謝率不會下降太多。

資料來源:TBS

【減肚腩】日本健康節目教你正確的減肥方法! 醫生認證4個有效減肚腩秘訣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