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日飲涼茶傷腎不育正常精子少於1% 中醫教2類人小心飲用+3招自我診斷熱氣

發佈: 2020.10.28

吃得太多油炸食物時容易上火,熱氣時會生暗瘡、脾氣差,有時經過涼茶鋪,會喝一碗廿四味、五花茶或夏枯草,有助清熱解毒和去濕。今次李廣冀中醫師分享涼茶的副作用和如何診斷熱氣,當中有病人因每天喝涼茶而引致不育,有2類人更要小心飲用,一起看看!

 

「我正常精子少於1%」男披唇說,究竟點解?

 

涼茶的功效

我們有時候會覺得熱氣,就會喝涼茶,但當人體沒有熱氣的時候,是否應該喝涼茶呢?香港處於濕熱地區,容易皮膚發炎、生暗瘡和濕疹。所以大家都喜歡煲涼茶,讓身體保持平衡,減少體內熱毒。

 

涼茶的6大副作用

曾經有一位男病人來看不育,正常精子少於1%,查問之下,原來母親自中學時天天煲涼茶給他喝,導致腎氣損傷,影響生育功能。

按下圖了解誤飲涼茶的6大後果!

涼茶的好,我們要知道,涼茶的潛在副作用,可能是即時的頭暈、腹瀉,因為虛寒利尿可導致血壓不穩定,短暫下降。而一些長期慢慢出現的副作用,例如損傷脾胃和腎氣,更加要提防。

 

2類人小心喝涼茶

 

飲涼茶可預防疾病?

如果有人害怕病毒肺炎感染,天天喝涼茶預防,這個人能減低被感染的機會嗎?不會。這個人反而正氣低下,免疫下降,增加了被感染的機會。

【涼茶】男子日飲涼茶傷腎不育正常精子少於1% 中醫教2類人小心飲用+3招自我診斷熱氣

 

熱氣的原因

有這些情況,喝一兩杯五花茶、夏枯草,當然可以,調整一下體質。但熱氣的原因,並非只是食煎炸食物引起,也與生活習慣有關,壓力、夜睡,焦躁的情緒也可以導致熱氣,中醫稱為五志化火。長期身體內積熱,會面紅耳赤,掌心發熱,口乾口臭等。

 

3招自我診斷熱氣

怎樣知道自己熱氣呢?有3個診斷要訣,按下圖了解!

 

如何清熱?

由於不同臟腑的熱,需要不同的清熱方式,還要顧及本身體質有沒有血瘀、痰濕、虛寒等狀況,所以醫師開出一條方並非只是煲湯,還要顧及飲的人的性別年齡體質症狀,還要了解這人有沒有正在服食西藥,以免相沖產生不良反應,或減低了中藥的效果。

【涼茶】男子日飲涼茶傷腎不育正常精子少於1% 中醫教2類人小心飲用+3招自我診斷熱氣

如果有一個萬能湯,能夠同時清虛熱實熱,把濕毒一筆清,那不是很好嗎?

世界上有這個湯嗎?沒有。所以人們仍需要尋求中醫打脈,望聞問切。

 

【涼茶】男子日飲涼茶傷腎不育正常精子少於1% 中醫教2類人小心飲用+3招自我診斷熱氣

授權轉載:fb@李廣冀醫師、《每天飲涼茶就好?》節錄於柴醫新書《家湯》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