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類人早餐忌空肚飲水! 中醫教正確飲水方法促血液循環不傷胃

發佈: 2021.12.05
文: 陳菱櫻

飲水有很多好處,如促進新陳代謝,令皮膚更有彈性,也有人認為多喝可減肥,有助控制食慾,網絡上更激起見字飲水熱潮。但飲得太多水,可能會有水腫、胃氣多、肚痛的問題,究竟飲水有何學問?今次請教李廣冀中醫師,一起探討正確的飲水方法,包括每天飲水量、可否早餐空腹喝水、喝水的注意事項等。

 

飲太多水的壞處

輕則電解質失衡 重則大腦水腫致命

我們常常聽人說,要多喝水,其實水不是越喝得多越好,喝得太多,還可能中水毒。因為過多水分,會讓身體電解質失衡,當長期超出腎臟能排出的量,有機會引發低血鈉症,時間長了,細胞積水膨脹,大腦腦細胞水腫,嚴重的話有機會導致死亡。

飲太多水會水腫?

我們一般是早上覺得面腫,晚上覺得腳腫,這是因為躺著時,水分走去皮膚疏鬆的地方,早上起來,就會眼皮浮腫,腎氣不好的人,特別容易口腫面腫。這時當自己是鍵盤戰士,狂用十指敲打面部三分鐘,有助改善面浮腫。

【飲水量】1類人早餐忌空肚飲水! 中醫教正確飲水方法促血液循環不傷胃

正確飲水方法

人體有7成是水份,水對身體健康十分重要,但每日究竟要喝多少水?8杯水有沒有根據?晚上可否多喝水?按下圖了解!

 

飲水注意事項

有些人會在早上喝一杯暖水,或一邊喝湯一邊吃飯,但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按下圖了解!


 

總結:因應個人情況適量飲水

總括而言,喝水適量就好,大約八杯250ml的水,不必追求過多,太多水氣在身體裡面,容易形成濕阻,反而導致津液無法輸佈,越飲越口渴, 因此每日八杯水只是一個參考,有些人會多些,有些人會少一點,陰虛體質(舌瘦而尖紅)需要多喝一點,痰濕體質(舌胖而苔厚)少喝一點,身體就更能維持平衡。

【飲水量】1類人早餐忌空肚飲水! 中醫教正確飲水方法促血液循環不傷胃

授權轉載:fb@李廣冀醫師、《早上空腹喝水好嗎?》節錄於新書家湯

【飲水量】1類人早餐忌空肚飲水! 中醫教正確飲水方法促血液循環不傷胃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