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生睡前這樣吃助眠不怕胖! 5種睡前必吃瘦身減脂營養素

發佈: 2021.04.20
文: 黃雪晴

減肥最怕就是捱餓,夜晚餓著肚子更難以入眠。影響睡眠更會令減脂的過程變得更難。台灣電視節目《健康2.0》就請來醫生講解減肥人士可以在睡前吃什麼,可以飽著睡得更好之餘,更不用怕會發胖。一齊看看要補充什麼營養素啦~

睡前必吃營養素 1. 色氨酸

蛋白質可以被身體分解成氨基酸,而色氨酸就是其中一種氨基酸。色氨酸有放鬆神經的作用,能夠引起睡意,令睡眠質素提升。根據2016年於《營養》發表的研究,缺乏色胺酸的實驗對象,尤其女性,會更難控制自己的情緒,心情會比攝取得足夠色胺酸的實驗對象差。

心情差會令人更容易在日間令人情緒暴食,攝取大量卡路里。所以確保睡眠質素就可以有效改善日間的食慾。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色氨酸食物)

睡前必吃營養素 2. 鈣質

根據《European Neuology Journal》發表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體内鈣質水平在較深層睡眠的時候 (快速動眼睡眠 REM 及深層睡眠) 較高。研究顯示睡眠質素下降與缺乏鈣質有關。

(點擊下圖看高鈣食物)

根據《痴肥研究》於2005年發表的研究,兩組也有卡路里負平衡的情況下,採用高鈣飲食 (每天攝取1400毫克鈣質) 的人比起低鈣飲食 (每天攝取500毫克鈣質) 的人士燃燒脂肪的能力高30%以上。

(點擊下圖看其他補鈣方法)

睡前必吃營養素 3. 鎂質

節目中劉醫生表示鎂質過低的話會令人難以進入深層睡眠,更容易在半夜睡醒,同時影響睡眠質素,影響體內荷爾蒙平衡,令日間時間更容易進食過多卡路里。

(點擊下圖看高鎂食物)

睡前必吃營養素 4. 維他命B6

維他命B6有助促進身體代謝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等的大量營養素,提高新陳代謝率,同時有助抑制身體的食慾,減少過度進食的機會,可以同時改善肥胖的問題。

攝取維他命B6可以增加身體中褪黑色素,能夠令身體更容易進入深層睡眠,改善睡眠質素。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維他命B6食物)

睡前必吃營養素 5. 維他命D

攝取維他命D對安定神經有幫助。缺乏維他命D會影響身體吸收鈣質的效率,同時會增加鼻腔和扁桃體發炎,增加患上睡眠窒息症和減低睡眠質素。

(點擊下圖看含維他命D食物)

資料來源:TVBSMedical News TodayJournal Sleep Research

【睡前減肥】台灣醫生睡前這樣吃助眠不怕胖! 5種睡前必吃瘦身減脂營養素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