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女常吃2種食物暴肥至176磅停經半年生嚇人「老泥」 醫生揭與代謝性疾病有關

發佈: 2022.09.07
文: 陳菱櫻

很多人喜歡喝各類高糖飲糖,如珍珠奶茶、碳酸飲品等,也吃高脂食物,如炸雞扒,這類食物高熱量和高糖分,長期食用下容易引致代謝性疾病,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內膜癌、糖尿病、脂肪肝等。

1. 便當、珍珠奶茶、炸雞扒: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很多時不良飲食習慣會導致年輕時便出現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台灣婦產科醫生陳保仁表示,有一個病人15歲,體重80公斤,經常吃便當、珍珠奶茶、炸雞扒等食物,中三時求診,表示月經有半年沒來,後來確診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她的全家覺得胖還挺可愛,但醫生指出必須減肥,因為血糖代謝異常引致的黑色素棘皮症太明顯,未來可能會有糖尿病。黑色素沉澱在頸部、膝等位置,可按下圖了解!子宮內膜亦容易增生,若厚度維持不變,容易病變引致子宮內膜癌。

後來3個月到6個月後瘦了10幾公斤,一方面青春期運動會快一點瘦,二來飲食被姐姐管制,並一起減肥,大姐瘦5公斤,二姐瘦3公斤,之後恢復月經。

按下圖即看多囊性卵巢症候群4大症狀!

 

2. 果糖:糖尿病、脂肪肝、痛風、高血壓

台灣家醫科醫生宋晏仁表示,多囊性卵巢與糖尿病相關,同是一個家族,名為胰島素過多症。有人說糖尿病不是要打胰島素嗎?不是胰島素不夠嗎?一型糖尿病是自體免疫的問題使胰島素缺乏,多病發在幼童或青少年時期。

但成人中較常見的是二型糖尿病,常吃炸雞配糖飲,使胰島素過多。當中糖飲含果糖,人們都以為是水果中的糖,沒有問題。但醫生指出一點,葡萄糖全身細胞都可以用,但果糖只可以在肝臟代謝。喝了大量果糖,全身只有肝臟可以代謝它,容易造成非酒性脂肪肝。若持續喝糖飲,幾年後得糖尿病的機會十分高。很多人BMI不高,只有21-23,但胰島素過多,血糖超標。

有個案26歲重86公斤,有黑色素棘皮症和中央肥胖,一抽血,血糖110,胰島素高達34,正常在6以下。這是很明顯胰島素過多,且有胰島素阻抗。這不只要在飲食上調整,也要降低胰島素阻抗,最後一個月瘦4公斤。

15歲女常吃2種食物暴肥至176磅停經半年生嚇人「老泥」 醫生揭與代謝性疾病有關

酒精的代謝和果糖的代謝很類似,尤其是脂肪肝的部分。喝酒的人會有酒精性脂肪肝,果糖則會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在肝臟代謝的路徑一樣。酒精要成年才可購買,但有一種兒童啤酒,裡面是果糖,沒有酒精,事實上跟酒精的代謝一樣,但現在各國都沒有限制對果糖的攝取。果糖的代謝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會令胰島素失效,便會肥胖,並產生第二個問題,叫作瘦素失效,便會越吃越多,果糖成癮。酒精會成癮,果糖亦會。

15歲女常吃2種食物暴肥至176磅停經半年生嚇人「老泥」 醫生揭與代謝性疾病有關

按下圖了解果糖與痛風、高血壓的關係!

同場加映:LULU豬及角落小夥伴廚具 玻璃茶壺/雙層杯/儲物盒

資料來源:youtube@醫師好辣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