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款不含重金屬鎘安全無毒大米名單 鎘屬一級致癌物可傷腎

發佈: 2020.11.11
文: 陳菱櫻

亞洲人每天主食離不開大米,每餐都要吃飯,之前食物中心也則出部分米粉、米線樣本含重金屬鎘,究竟鎘對身體有什麼影響?早前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小魚親測從14個樣本中得出5大安全大米,不含重金屬鎘,也不含毒素,一起看看安全名單!

 

什麼是鎘?

根據食安中心,鎘是天然存在於地殼表面的金屬元素,工業活動也會釋出鎘,並難以在環境分解,容易造成污染。

鎘與大米

若食物受到污染,如土壤、空氣、水域污染、含鎘肥料或飼料,便會攝取到鎘,使鎘在食物鏈中累積傳遞。

【食物安全】5款不含重金屬鎘安全無毒大米名單 鎘屬一級致癌物可傷腎

若土壤或灌溉用水受到污染,所種出的大米的鎘含量較高,長期攝入損腎臟。之前食安中心亦檢測米粉和米線樣本,有兩款含鎘,但份量不足以構成健康威脅。

 

鎘對人體的影響

世衞把鎘列為一級致癌物,有足夠證據顯示因職業關係吸入鎘和鎘化合物會令人患癌。但現有證據顯示食物中的鎘似乎不具明顯基因毒性,不大可能致癌。雖然從食物中攝取鎘導致的急性中毒機會低,但長期攝取會損害腎臟健康。

【食物安全】5款不含重金屬鎘安全無毒大米名單 鎘屬一級致癌物可傷腎

 

2020年5款安全大米名單

今次測試了14個大米樣本,當中5款未驗出重金屬,在急性毒、慢性毒都表硯理想,按下圖了解!

 

 

2020年8大安全雞蛋名單

2020年5月的雞蛋安全測試中有12個雞蛋樣本,所有雞蛋都獲得合格水平,當中有8款更有卓越水平,在急性毒、慢性毒和成分篩查中都表現理想,包括CHEW'S周氏 EG-PRO 新加坡鮮雞蛋、日本香川縣月見白蛋、SUNGOLD ORGANIC Free Range Eggs等。按下圖了解8大安全雞蛋名單!

 

2020年8大安全牛奶名單

2020年8款安全牛奶名單出爐,當中不乏有常見的品牌,大家可以安心飲用!按下圖即看安全牛奶名單!

資料來源:fishqccfscfs2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