捱夜傷肝口臭大便臭脾氣臭 中醫5症狀代表肝臟出事/2大湯水推介

發佈: 2023.07.04

香港人工作壓力大、工時長,很容易搞亂生理時鐘,超過12點才睡覺,究竟捱夜對身體健康有何影響?熬夜傷肝,有什麼症狀反映肝臟問題?一起看看李廣冀中醫師的解釋!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夜睡就是過勞,除了傷肝,對其他臟腑也有不良影響。可惜,當夜睡成為習慣後,不是話改就改。曾經有一位凌晨3點才睡的病人,我叫他11點上床睡,結果他當然睡不著,最後他輾轉反側,到了3點也睡不著! 結果迷迷糊糊,第二日更加疲倦,夾硬早睡,有機會導致更嚴重的失眠,因此改掉夜睡只能慢慢來。

捱夜有三臭

夜睡的人常有三臭:口臭、大便臭、脾氣臭。按下圖了解!

身體5症狀反映肝臟問題

《黃帝內經》 :「人臥,則血歸肝」。也提到:肝「主疏泄,魂之處,藏血,其華在爪,其充在筋,開竅於目,在志為怒,在液為淚」、「謀慮出焉」。按下圖了解!

夜睡7大壞處

經常捱夜的人不但傷肝,更對身體帶來各種負面影響,按下圖了解!

解救方法

1. 夜睡的人,也多有五心煩熱的情況,手足心無緣無故發熱,這種情況可考慮服食知柏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由知母、黃柏、熟地黃、山茱萸、牡丹此、山藥、茯苓、澤瀉組成)

【熬夜傷肝】捱夜傷肝口臭大便臭脾氣臭 中醫5症狀代表肝臟出事/2大湯水推介

2. 六味地黃丸,比較適合沒有腹瀉,舌苔不厚的人,虛熱重的人,具體最好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

夜睡人士2大湯水推介

1. 蟲草石斛花旗參湯

功效: 清熱提神、養陰生津、滋陰補虛、補腎益精

材料: 冬蟲草6錢,花旗參4錢,石斛4錢,豬展仔8兩。

做法:

1. 豬展仔剁碎搓球備用。

2. 冬蟲草、花旗參,石斛洗淨,與鮑魚、肉球一齊放入燉盅內,再加滾水4碗,蓋好, 用文火隔水燉 2-3 小時,調味食用。

2. 蓮藕章魚綠豆湯 

【熬夜傷肝】捱夜傷肝口臭大便臭脾氣臭 中醫5症狀代表肝臟出事/2大湯水推介

功效:補心益脾、清熱涼血、特別適合容易流鼻血的人士

材料: 蓮藕 1斤 章魚 1隻 花生 100g 綠豆100g 蜜棗 2粒 豬骨500g

煮法: 先將章魚泡軟,豬骨出水,蓮藕去皮切件,綠豆花生浸水洗淨。2.5L水滾後,下所有材料,大火分鐘後,轉中小火煲1.5小時後,下鹽調味即成。

授權轉載:fb@李廣冀醫師、《夜睡真的傷肝嗎?》

【熬夜傷肝】捱夜傷肝口臭大便臭脾氣臭 中醫5症狀代表肝臟出事/2大湯水推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