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醫生拆解月經失調症狀 月經量少/量多/不準時反映身體問題

發佈: 2020.11.24
文: 陳菱櫻

女生每個月來一次月經,有時月經量少或量多,也有人月經週期不準時,究竟在各種月經失調的症狀下,西醫如何解釋?怎樣才是健康的月經?一起看看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中婦產科醫生陳保仁、婦產科醫生詹景全和營養師宋明樺如何解釋月經失調。

 

以下哪種顏色的月經不健康?

 

按下圖揭曉答案!

 

為何會有月經?

經血來源自子宮內膜在整個28天的週期受了荷爾蒙刺激,慢慢的變厚,時間到了就剝落下來,就變成看到的經血,如果子宮內膜剝落很少,量便會少;如果一下子多,量多而看到一些血塊,月經最後總會剝落一點點,像朱古力餅乾一樣。

 

月經週期日數

正常月經週期在28-30左右,也可放寛到21-35天,甚至到42天都可以接受的,若反反覆覆一個月不到21天就來月經,這樣兩個月就來三次,時間太密集,建議要做檢查。每個月固定時間來比量多或少還重要,若月經週期慢慢縮短,這接近是更年期的症狀。

 

月經日數

月經的長短,3-8天為合理天數,若超過10天沒乾淨,即是30天來一次,一個月有10天都月經,令護墊要帶比較久,帶久了容易感染、痕癢、不舒服。所以正常的月經是短一點,量不要太多。

【月經失調】婦產科醫生拆解月經失調症狀 月經量少/量多/不準時反映身體問題

 

量少原因

量少與內膜厚薄的程度有關,而經血少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體重、心情、壓力、睡眠。

1. 體重急劇增加或減少會導致荷爾蒙失調,令月經變少。如吃得少或進行低卡路里飲食,經血量便會變少。內膜上有很多主管,都跟荷爾蒙有關,而荷爾蒙來源與脂肪代謝有關,低卡路里飲食使脂肪減少,令荷爾蒙來源減少,使血量減少。

【月經失調】婦產科醫生拆解月經失調症狀 月經量少/量多/不準時反映身體問題

營養師宋明樺指出,卡路里攝取量低時,會把熱量首先提供給最重要的部分,如腦袋、心臟、肝臟,這便會犧牲末端部分,如皮膚、指甲、頭髮。

所以這種極低熱量減重法,很多時候會令月經都不來,因此卡路里可攝取少量,但不能非常少,不然短時間身體會出現一些問題。

按下圖了解其餘3種經量少的原因!

 

量多原因

量多與一些疾病有關,如惡性腫瘤會出現不規則出血,月經時出血或不容易止。西醫的立場是怕經血多,太多太長恐是疾病。若月經超過10天,氣喘呼呼、貧血,便要及時就醫。但每個人的原因都不一樣,不要拿別人的來比。按下圖了解經量多的原因!

 

中醫也對月經失調另有看法,可以看看以下文章!

 

資料來源:youtube@醫師好辣

【月經失調】婦產科醫生拆解月經失調症狀 月經量少/量多/不準時反映身體問題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