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可以防新冠肺炎? 日本研究:茶能令新型冠狀病毒無害化/1分鐘減低99%病毒傳染力

發佈: 2020.12.01
文: 黃雪晴

新冠肺炎疫情第四波爆發,要預防新冠肺炎一定要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勤用皂液徹底洗手、多消毒周圍環境、避免接觸臉部和眼睛等。除了以上的方法外,也可以從飲食及其他生活習慣做起,增強抵抗力。日本有大學最近就發表研究,發現原來喝茶可以令新型冠狀病毒無害化,一齊看看喝什麼茶最有效啦~

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最近就發表了一項研究,研究人員在試管中培養新冠病毒,並將10款不同的茶飲加入帶有病毒的樣本中,觀察具傳染力的病毒數量。

實驗結果顯示,用茶葉冲泡的紅茶樣本表現最好:在1分鐘後就成功將病毒的傳染力降低99%,10分鐘後病毒傳染力降低99.9%,30分鐘後病毒傳染力更降低至99.99%。而奈良盛產的大和茶也可以在30分鐘將病毒的傳染力降低99.9%。

實驗團隊的矢野壽一教授和團隊表示目前還未知道特定茶飲減低病毒傳染力的原因,可能與茶飲中含有的兒茶素(Catechin)有關。根據《Molecules》於2018年公佈的研究,發現綠茶及其他茶類中含有的兒茶素會附在流感病毒上表面的蛋白質,令病毒失去傳染力。

【新冠肺炎】飲茶可以防新冠肺炎? 日本研究:茶能令新型冠狀病毒無害化/1分鐘減低99%病毒傳染力

但要注意的是,以上的實驗是試管實驗,未有證據顯示在人體中會有同樣的反應。要有效預防新冠肺炎,還是要做足個人及環境衛生措施,及從多方面改善免疫系統。以下就有幾個有效改善免疫力的方法,一齊看看怎樣增強自身抵抗力啦~

增強免疫力方法 1. 多吃蛋白質

根據《食物與功能》於2016年發表的研究,要維持健康一定要攝取高質量的蛋白質。Dr. Adams 表示如果沒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身體就會缺乏原材料製造抗體,令免疫系統失去抗病能力。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蛋白質食物)

增強免疫力方法 2. 每天早上喝一杯水

黏膜乾涸和皮膚乾裂會破壞人體對抗病原體的第一道防線,令病原體容易進入身體,所以時刻保持身體濕潤就有助維持身體的抵抗力。

而人體經歷一整晚睡眠沒有補充水份,身體會變得缺水,所以最好一早起床就喝一杯水,為人體補充流失了的水份。

增強免疫力方法 3. 有充足睡眠

根據《試驗藥物期刊》於2019年發表的研究,充足的睡眠能促進人體製作免疫細胞T細胞,能夠幫助身體對抗病毒。美國醫生 Dr. Shiva Lalezar 表示缺乏睡眠的人身體會製造更多壓力荷爾蒙,令免疫系統變弱。

(點擊下圖看助眠食物)

增強免疫力方法 4. 多吃不同顏色蔬菜

多吃蔬菜可以攝取不同的微量元素,對維持身體健康有一定幫助。β-胡蘿蔔素可以在身體被轉化成維他命A。所以多攝取含維他命A和β-胡蘿蔔素的食物,就可以修補身體黏膜,保護身體免受病原體入侵。

(點擊下圖看含β-胡蘿蔔素食物)

多攝取維他命C、E和礦物質鋅就可以有效促進皮膚的傷口癒合,維持整體皮膚細胞完整,減低因皮膚受傷而受到感染的機會。

(點擊下圖看含維他命C食物)

增強免疫力方法 5. 多攝取葉酸、鎂

營養師宋明樺表示當人體受到外來病原體的襲擊,身體的免疫細胞就會複製並對抗病原體,這時候就要有足夠的葉酸和鎂。所以多攝取葉酸和鎂可以確保免疫細胞的功能運作正常。

(點擊下圖看含鎂食物)

資料來源:產經新聞Molecules

【新冠肺炎】飲茶可以防新冠肺炎? 日本研究:茶能令新型冠狀病毒無害化/1分鐘減低99%病毒傳染力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