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由發病到死亡18天症狀進程 腹痛/無胃口或為嚴重症狀

發佈: 2020.12.03
文: 陳菱櫻

新冠肺炎第四波襲港,疫情下多間小學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流感與新冠肺炎症狀相似,究竟新冠肺炎有何病徵?潛伏期有多久?一起看看由病發到死亡的18天進程!

 

新冠肺炎症狀

新冠肺炎病毒的潛伏期為2-14日,中位數為4-5天,因此在感染病毒後不一定會立即出現症狀。

根據CDC報告,40%的個案是無症狀的,只有20%有症狀的個案會惡化至命危。

若有症狀,第一個症狀通常是發燒。之後數天就會開始乾咳、氣促。這些症狀也許會在不同時期出現,也不一定會有齊3種症狀。當中99%的病人曾經有發燒,平均會發燒12日。而50%的人會感到疲累、有乾咳。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研究學者在3月至4月時,把1600名英國和美國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狀分類,大致可分為6大新冠肺炎發病類型,有些情況更與流感相似!點擊下圖了解!

根據CDC 的報告,多數病人指出症狀在4-8天內便消失。但較嚴重個案在病發後5-10天便惡化,如呼吸困難會在病發第5天出現。

 

新冠肺炎18天症狀進程

病人發病後在18天便可以喪失性命,究竟新冠病毒有多毒?根據內地武漢的研究,看看新冠病毒患者由發病到死亡的進程,按下圖了解!

 

【新冠肺炎症狀】新冠肺炎由發病到死亡18天症狀進程 腹痛/無胃口或為嚴重症狀

第1日(第一次出現症狀),88%的病人會發燒,並感到疲累。也有人會有乾咳、肌肉酸痛。少數者在1-2天前便腹瀉或噁心,反映較嚴重的感染。

第2-4日,發燒和乾咳繼續出現。

第5日,出現呼吸困難,長者、長期病患者或嚴重個案更傾向在這天出現呼吸困難。

第6日,持續呼吸困難、乾咳、發燒。有些人形容為胸部收緊,像有橡筋綁在胸口。

第7日,持續感到胸口痛、氣促、面部或嘴唇變青會送入院。

第8日,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有15%的患者有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ARDS),患者的肺泡會積累液體,令更少氧氣走到肺中,造成缺氧。嚴重患者亦會有呼吸困難、肺炎。

第9日,部分患者有敗血症。

第10-11日,若呼吸持續感到困難,這天會被安排送入深切治療部(ICU)。這類病人通常有腹痛、無胃口。

第12日,若病人沒有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平均在這天會停止發燒,但仍有乾咳。

第16日,咳嗽會在這天停止。

第17-21日,部分病人康復並出院,部分人會因此死亡。

第18日,若身體情況轉壞,通常在這天便死亡,平均由病發到死亡只需18.5日。

第19日,呼吸困難會在這天結束。

 

資料來源:businessinsiderboston25newsthelancet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