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仁炒蛋鈉含量比一包薯片還要高!10款常見港式小菜鈉含量及糖份排行榜

發佈: 2020.12.06

港式小菜夠鑊氣之餘又美味,不過消委會早前聯同食安中心測試市面上10款常見港式小菜樣本,當中發現不少小菜鈉含量頗高,其中3個樣本更屬「高鈉」食物水平,長期食用可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所以大家還是少吃為妙啊!

食安中心早前從中式酒樓食肆、茶餐廳及快餐店搜集了10款常見港式小菜(共100個樣本)進行化驗,包括鹹蛋蒸肉餅、中式牛柳、菠蘿咕嚕肉、粟米魚塊、蝦仁炒蛋、西蘭花炒魚塊、欖菜肉鬆四季豆、魚香茄子煲、西芹炒雞柳及北菇西蘭花,當中發現不少樣本鈉含量偏高。

【消委會報告】蝦仁炒蛋鈉含量比一包薯片還要高!10款常見港式小菜鈉含量及糖份排行榜

其中3個樣本更屬「高鈉」食物水平,即每100克食物含超過600毫克鈉,從3個「高鈉」食物樣本當中,進食一整份約460克的鹹蛋蒸肉餅,鈉含量便達3000毫克,為每日攝入限量的1.5倍。進食過多鈉可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從而引致心臟病、中風和腎衰竭等疾病。消委會建議,大家點餐時可要求食肆烹調食物時「少鹽」,或要求豉油、醬汁另上,並在試味後按口味適量添加。

10款港式小菜平均鈉含量排行榜:

*以每100克計算鈉含量(毫克)

另一方面,是次報告亦檢查了各款港式小菜的糖含量,其中菠蘿咕嚕肉的平均糖含量最高,進食一整份約380克的菠蘿咕嚕肉,糖含量便達49克,幾乎超出每日的攝入限量,大家要多加留意啦!

10款非預先包裝港式小菜糖含量排行榜:

*以每100克計算糖含量(毫克)

此外,日常生活中不少食物的鈉和糖含量原來比想象中還要高,其中我們每日早餐吃到的麵包,鈉含量原來隨時比1包薯片還要高,鈉含量最高的一款更比一碟魚香茄子還要多,大家選擇時要留意啦!

10款預先包裝麵包平均鈉含量排名︰

*以每100克計算鈉含量(毫克)

其次,相信大家間中亦會開罐頭湯當作晚飯的湯水,不過抽查市面上40款罐頭湯後,當中8款屬於高鈉水平,即刻按圖睇埋10大罐頭湯鈉含量排行榜啦!

10大罐頭湯鈉含量排行榜(由高至低排序)︰

*以每100克計算鈉含量(毫克)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消委會報告】蝦仁炒蛋鈉含量比一包薯片還要高!10款常見港式小菜鈉含量及糖份排行榜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