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乾只係排第二?23款常見餅乾、零食鈉含量排行榜

發佈: 2020.12.20

疫情期間期相信大家都會購入一批零食在家避疫,食安中心早前測試了80款常見的鹹味小食,包搭鹹味餅乾、脆片、果仁等零食,當中發現原來不少香口零食鈉含量遍高,若長期食用不知不覺間攝取過量的鈉,因而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

 

食物安全中心從超市、便利店及零售店搜集了80款常見的鹹味小食進行化驗,包括7類食物:餅乾、脆片、果仁、肉類及海產製品、涼果、快餐店碗仔翅和零食紫菜。近六成樣本的鈉含量偏高,每100克含鈉多於600毫克,即屬「高鈉」水平。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每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是次測試亦有樣本鈉含量接近1900毫克,因而進食一包其鈉攝取量已相當接近每日攝取量的上限,因此大家吃零食之前要多加留意啦。以下就為大家精了幾類常見鹹味小食的鈉含量排行榜,大家就可以參考一下啦!

【消委會報告】牛肉乾只係排第二?23款常見餅乾、零食鈉含量排行榜

在鹹味餅乾樣本中,不要以為梳打餅是鈉含量之冠,原來事實並非如此,而且不少樣本更屬「高鈉」水平呢!

鹹味餅乾平均鈉含量(*每100克食物計)

至於肉類及海產製品的零食,當中包括燒賣、魷魚絲、牛肉乾等,測試發現其中一包魷魚絲樣本鈉含量接近2,000毫克,幾乎超過世衞建議每日的鈉攝取限量。

肉類及海產製品平均鈉含量(*每100克食物計)

有些涼果在製作時會加入鹽,一般作用是防腐及提供鹹味。是次測試的全部涼果樣本均屬「高鈉」,即每100克600毫克,而整體涼果的鈉含量亦遠高於其他食物類別。

涼果平均鈉含量(*每100克食物計)

除了鹹味零食之外,罐頭湯的鈉含量亦不容忽視。抽查市面上40款罐頭湯後,當中8款屬於高鈉水平,即刻按圖睇埋10大罐頭湯鈉含量排行榜啦!

10大罐頭湯鈉含量排行榜(*每100克食物計)

其次,由於限聚令及禁堂食關係,不少人都會選擇外賣中式小菜回家吃,食安中心測試市面上10款常見港式小菜樣本,當中發現不少小菜鈉含量頗高,其中3個樣本更屬「高鈉」食物水平。

10款港式小菜平均鈉含量排行榜(*每100克食物計)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消委會報告】牛肉乾只係排第二?23款常見餅乾、零食鈉含量排行榜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