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半夜抽筋/手腳痺可能缺鈣! 9大缺乏鈣質身體警號+高鈣食物名單

發佈: 2021.01.04
文: 陳菱櫻

攝取足夠的鈣質可以保持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但其實缺鈣會造成其他身體問題,如半夜抽筋、蛀牙、尿頻等,今次台灣節目《健康2.0》請來醫生、中醫師和營養師講解,一起看看身體缺鈣的警號!

三總骨科部主治醫師花世源指出鈣是一切營養生理的基礎,所以一旦少了鈣,全身各種細胞本來衡定的狀態便會被激活,只要稍微一個動作,如白天乳酸堆積、晚上的疲勞或姿勢不正確,隨時被激活的神經便會造成抽筋。

鈣主要分布在身體3個地方,90%的鈣在骨骼中,另外在牙齒的琺瑯質裹面,其餘1%在血管中,負責肌肉收縮和神經傳導。

 

9大身體缺鈣的症狀

中醫指出腎主骨,骨中有腎精和腎水,若肝腎不足,對吸收鈣便有很大的問題,鈣不足會出現身疲乏力、哈欠連連、腰酸腳軟、腸胃功能不好,可用補肝腎、補氣血的方法來改善。一起看看常見缺鈣的身體警號!

 

與缺鈣相關的疾病

1. 佝僂症

小時候長期缺鈣,生長板、骨頭沒辦法發育成功、變硬變大,造成佝僂症。肢體變小、變曲,容易骨折。

【缺鈣】常半夜抽筋/手腳痺可能缺鈣! 9大缺乏鈣質身體警號+高鈣食物名單

2. 甲狀腺、副甲狀腺疾病

甲狀腺維持細胞平衡,若缺鈣,會激發各種細胞,引起心悸、潮紅,令甲狀狀腺功能過高,若甲狀狀腺功能過低,會令下肢水腫、精神無力。

副甲狀腺素負責把鈣從骨中搬到血中,若能過高,過高,便會令骨頭蝕掉;若過少,便會令骨頭層變硬。而飲食不良會造成它的過度激發,不斷搬鈣到血中,令骨中的鈣不斷流失。

 

每日鈣攝取量

每日攝取足夠的鈣質是十分重要的,按下圖一起了解每天應攝取多少!

 

補鈣養生茶飲

中醫師 陳潮宗特別推介這個補鈣飲品,他提到101歲的老國醫姜通老在80歲時開始,也常喝這種茶飲來補鈣,有助補腎陽、腎陰,按下圖看看材料!

 

高鈣食物排行榜

當中高鈣食物指每100克含不少於240毫克鈣質,而飲品則是每100克不少於120毫克鈣。而一般超過120毫克鈣質的食物便是良好的鈣質來源。立即看看什麼食物最高鈣!

 

第11-20名

綠色蔬菜、芝士、芝麻糊都榜上有名,點擊下圖了解!

 

第1-10名

奶的確高鈣,但什麼類型的奶才最高鈣?頭十名中也有意想不到高鈣食物,點擊下圖了解!

資料來源:youtube@HEALTH 2.0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