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生冷食物或含超級細菌易生抗藥性 8大生冷食物清單+4大高危人士

發佈: 2021.01.08
文: 陳菱櫻

中醫常說生冷食物寒涼,不宜多吃,如雪糕、沙律等,今次食安中心解釋進食生冷食物的食用安全風險,除了會增加食物中毒風險,也會令身體產生抗藥性,中心更指有幾類高危人士要避免食用,一起看清各類生冷食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生冷食物的食安風險

根據食安中心,生冷食物指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如肉類、家禽、水產及蛋類。由於生冷食物沒有經過熱處理或熱處理不足,未能消滅食物中有害的微生物。

1. 食物中毒

若生冷食物受細菌或病毒污染,進食後便容易引致食物中毒,出現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等症狀。部分生冷食物亦有寄生蟲,進食後可引致腸胃不適。

2. 抗藥性

食安中心指生冷食物未經煮熟,可帶有超級細菌。這類細菌對抗生素具抗藥性,若不慎吃了,並不會有病徵,但容易把抗藥性基因轉移到人體內的其他細菌,積累下來便減弱抗生素的藥效,不利治病。

 

8大常見生冷食物

中醫認為生冷食物為低温、寒涼食物、瓜類等,但食安中心泛指未經煮熟的食物,包括海鮮、蛋類、乳製品、肉類、蔬菜,按下圖了解各類生冷食物例子!

 

4大高危人士避免食用

以下4類人士進食生冷食物後,若受細菌或病毒感染,較大機會出現嚴重症狀,甚至危及性命。按下圖了解!

資料來源:cfs

【食物安全】食安中心:生冷食物或含超級細菌易生抗藥性 8大生冷食物清單+4大高危人士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