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田老餅家 碩果僅存懷舊忌廉筒

發佈: 2021.01.12
文: U Magazine

Txt/ yan photo/ kent

老餅家賣少見少,傳統甜包西餅還是逐漸失傳,例如 50 年代流行的忌廉筒。如田螺般的酥皮包內,是雪白的忌廉,好看、精美。可是製作工序繁複,在愈趨繁忙的都市,甚少師傅再做。幸好在錦田這間老餅家,仍然可以找到提供這款懷舊甜包,讓舊日的事物再次風靡起來!

位於錦田公路上,勝發餅家門外長時間排滿人,店中的忌廉筒幾分鐘便賣去一大盤。「高峰時日賣 800 個!」年過 70 的蔡師傅雙手從沒停下來:「做忌廉筒好繁複,我整過你睇就知。」

忌廉以紅寶石植物牛油和糖水預先打好一大桶,選香港麵粉廠的麵粉加蛋搓成粉團,粉團要放雪櫃雪 1 小時至硬,否則麵團粘手便會令外皮走樣。師傅取出雪好的粉團以陰力又碌又壓,壓扁後,便摺綿胎般摺成 4 層,然後再碌再壓,如是者重複 3 次,摺出 256 層。師傅不慌不忙地壓粉糰,力度要好好控制。壓過最後一次,便將粉團皮界條、掃蛋漿,再以模具將猶如寬條麵的餅皮捲成田螺形餅筒,於餅筒上再掃多層蛋漿才入焗爐。「掃蛋漿唔止香啲,顏色都有層次、好睇啲。」

餅筒 10 分鐘後出爐,略略放涼後便拆離模具,唧入雪白忌廉,成為忌廉筒。傳統正宗好味的忌廉筒應該是甜還是鹹?「你食咗先,食咗就知!」我拿起一個,可愛如精品,細細啖已經可以連包帶忌廉啜入口。餅筒酥化度簡直媲美牛角包,最外層薄脆得很,咬下有「嚓」一聲的效果,當中軟熟鬆化有空氣感。味道方面,帶有港式傳統包餅的鹹香。「鹹味是來自牛油,完全沒有下鹽。」忌廉加入植物牛油打成,所以有雪糕般的咬口,細滑得來,沒有一陣風的空虛感。淡淡的奶油香,甜度剛好,配合酥皮鹹甜之間,又不會膩。包點還是新鮮出爐最好吃,別放太長時間,最好親身排隊即買即食!

忌廉筒 $7/ 個

 

忌廉筒之誕生

嚴選靚料

【元朗美食】錦田老餅家 碩果僅存懷舊忌廉筒

勝發餅家

地址:元朗錦田公路 215 號 A

電話:2476 4740

營業時間:6am-8pm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