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食譜|4款簡單湯圓食譜 湯圓不軟爛不破皮做法

發佈: 2024.01.24
文: JAN , 曾潔瑩

湯圓2024|象徵團圓的湯圓,相信是冬至、新年、元宵節必食!不過原來煮湯圓做法都有秘訣,才不軟爛、不破皮!以下為大家介紹4款簡單易整湯圓食譜,由湯圓皮做法、包餡及煮法一次過學識,有元寶、豬仔等卡通造型,做成花生湯圓食譜或芝麻湯圓食譜,一於與家人朋友不妨動手試做!

同場加映:U Food【廚具大發現】最新影片!

湯圓食譜4款

包括大桔湯圓、元寳湯圓、立體花花湯圓、豬仔湯圓!以下逐步詳細解釋如何做湯圓不破皮、湯圓皮超煙韌!自製湯圓做法秘訣即睇!

 

*按圖查看4款卡通造型湯圓

 

基本湯圓食譜 口感煙韌秘訣

坊間湯圓口味和外形多樣,常見味道有花生湯圓、芝麻湯圓、紅豆湯圓等,每逢元宵節、中秋節或冬至等日子都會吃到湯圓,象徵團團圓圓。一般的湯圓食譜由糯米粉搓成,但要做出口感煙韌的湯圓,秘訣原來要將部分粉團煮熟成「粄媽」。

湯圓食譜|4款簡單湯圓食譜 湯圓不軟爛不破皮做法

基本湯圓做法:

1. 糯米粉逐少加水混合,粉團搓得光滑後捏出約10克,放入水中煮熟1-2分鐘成「粄媽」

2. 將「粄媽」放回粉團,搓至光滑不黏手,令湯圓口感更煙韌,而且不易破皮,期間可視乎濕潤程度加入水或糯米粉調整

3. 將紅豆和芝麻餡每10克分成一份,搓成圓形備用


冬至湯圓食譜|1. 大桔湯圓食譜

湯圓食譜|4款簡單湯圓食譜 湯圓不軟爛不破皮做法

大桔湯圓做法:

1. 取出50克粉團加入一滴橙色食用色素、10克加入一滴綠色食用色素,

2. 將10克的橙色粉團搓成圓形後,放入餡料

3. 綠色和啡色粉團可搓成葉子和樹枝,沾水黏在湯圓表面

4. 水滾後放入湯圓煮1至2分鐘到浮起即成


冬至湯圓食譜|2. 元寳湯圓食譜

元寳湯圓做法:

1. 取出50克粉團加入一滴黃色食用色素

2. 將10克的橙色粉團搓成圓形後,放入餡料

3. 取2小塊黃色粉團搓長,放在圓形湯圓兩側上,慢慢塑造成船形

4. 水滾後放入湯圓煮1至2分鐘到浮起即成


冬至湯圓食譜|3. 立體花花湯圓食譜

湯圓食譜|4款簡單湯圓食譜 湯圓不軟爛不破皮做法

立體花花湯圓做法:

1. 取出30克粉團加入一滴粉紅色食用色素

2. 將白色粉團搓成圓球當花芯,再粉紅色粉用團搓成搓成5個小球,合拼為一朵花

3. 水滾後放入湯圓煮1至2分鐘到浮起即成


冬至湯圓食譜|4. 豬仔湯圓食譜

除了以上卡通湯圓食譜外,亦可以試試這個趣緻漲卜卜豬仔湯圓食譜,豬仔模樣肥嘟嘟,十分可愛,不論是中秋節、冬至、元宵節都適合製作。

湯圓食譜|4款簡單湯圓食譜 湯圓不軟爛不破皮做法

豬仔湯圓做法:

1. 糯米粉分次加入水,搓成粉糰,然後搓開一小塊放入滾水,煮至浮起。

2. 煮熟後的粉糰加入糯米粉粉糰中,搓至粉糰變得光滑。(這樣可以增加粉糰的彈性,口感更煙韌。)

3. 把粉糰分成兩份,其中一小份加入食用色素搓勻。

4. 白色粉糰分成相同小份後,放入芝麻餡料包好封口搓圓。

5. 粉紅色粉糰分成小份後,搓成橢圓形和三角形(做為豬仔的鼻子和耳朵)。

6. 把豬仔的耳朵和鼻子黏在白色湯圓上,加上黑芝麻點睛,再用筷子在粉紅鼻子戳出兩個洞,豬仔造型就完成啦!

7. 水滾後加入冰糖,湯圓放入糖水煮至浮起。

 

4款卡通湯圓都非常可愛,大家製作湯圓時記得把搓好的粉團用保鮮膜包好,防止水份抽乾令湯圓裂開。冬至、新年、元宵節等日子,不妨趁機會試整這個湯圓食譜吧!

湯圓食譜|4款簡單湯圓食譜 湯圓不軟爛不破皮做法


正確煮湯圓做法/寧波湯圓煮法 確保完美口感

1. 湯圓不用解凍

急凍湯圓與一般急凍食品不同,無需事先解凍。直接從雪櫃取出後即可下鍋,可以避免湯圓皮變得黏手和容易破損。由於湯圓皮是用糯米粉製成,解凍後會變得黏稠,增加烹煮時黐連和破皮的機會。

2. 薑汁糖水、湯圓分開煮

為了保持薑汁糖水的清澈,建議將湯圓和糖水分開煮。先煮好糖水,然後將已煮熟的湯圓加入其中,不僅可以避免湯圓煮爛,還能保持糖水的清澈和香甜。

3. 煮湯圓要確保足夠水量

煮湯圓時,要確保鍋內的水量足夠,以覆蓋所有湯圓,避免湯圓因水量不足而黏連。充足的水量有利於湯圓均勻受熱,確保湯圓完整。

4. 邊煮湯圓邊攪拌

湯圓下鍋後,可以用湯匙輕輕攪拌,防止湯圓互相黏連。這個動作需輕柔,以免破壞湯圓的表皮。

5. 中小火慢煮

使用中小火慢慢煮湯圓,可以確保湯圓的表皮和內餡同時熟透,而不會外皮破損,使湯圓熟得剛剛好,表皮、餡料都能慢慢煮熟。

6. 加冷水以防湯圓破皮

煮湯圓過程中,當水開始沸騰時,可以加入少許冷水,以降低水溫,控制煮湯圓的溫度,防止湯圓因沸騰過猛而破皮。


相關文章︰

 

同場加映:煎湯圓|5分鐘爆漿煎湯圓!流心脆皮紅糖糍粑食譜 急凍湯圓新吃法

 

 

 

↓【限時搶⚡】Ísey Skyr健康冰島乳酪套裝!↓

↓ 使用比普通乳酪多近4倍的牛奶!/ 好像Gelato義式雪糕一般的口感!↓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