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男子罹患「自動釀酒綜合症」 不喝酒吃蛋糕也會醉

發佈: 2021.01.20
文: 李欣怡

世界無奇不有,吸血鬼症、外國口音綜合症,外國經常出現很多罕見疾病的病例,聽起來天方夜谭,但卻真實存在。日前一名英國男子患上一種罕見疾病「自動釀酒綜合症」,身體化為「釀酒廠」,即使不喝酒依然會醉!

據外媒報導,英國一名男子Nick Carson表示自己20年前開始,在沒有喝酒的情況下,只要吃一點碳水化合物或糖分就會像喝醉一樣暈倒,多年後才被確認為患上罕見的「自動釀酒綜合症」。

自動釀酒綜合症(Auto-Brewery Syndrome;簡稱ABS),又稱腸道發酵綜合症,即使滴酒不沾,在攝取碳水化合物或糖分後就會「喝醉」。患者胃腸道系統內的酵母菌異常,在消化食物時導致血液內酒精含量過高,造成酒精中毒的症狀。

Carson目前只能改吃生酮飲食,盡量減少吃碳水化合物或糖分,更要經常進行酒精呼氣測試,以防自己超標。

除了自動釀酒綜合症外,其實還有很多千奇百怪的疾病,按下圖睇埋另外兩種同樣與食有相關的罕見病:

 

對水敏感

不少人都對部分食物有敏感,乳糖不耐症的人不能喝牛奶、麩質過敏的人不能吃麵粉。

不過原來這個世界上有人對水敏感!水過敏,又稱水源性蕁麻疹(Aquagenic urticaria)。水過敏的患者皮膚接觸水便會痕癢甚至起紅疹,就連流出來的眼淚及汗水都會令自己過敏。曾有一位患者更嚴重到不能喝水,只能以牛奶或果汁補充水分。

 

對所有食物敏感

有些人會突然對某些食物敏感,不能再吃自己原本能吃的美食十分可惜,不過英國早前就一名少女在一夜間對所有食物敏感。
經醫生診斷後,發現該女子罹患肥大細胞活化症候群(Mast Cells Activation Syndrome;簡稱MCAS)。

肥大細胞是免疫系統內的一種細胞,在過敏反應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與過敏源接觸時會釋放物質引起過敏反應。患有MCAS的病人會因體內異常信號或變異細胞,而過量產生及釋放引起過敏的物質。

不過患者的過敏原因人而異,有人對所有食物敏感,只能靠注射營養維生;甚至有患者對人體的氣味都有過敏反應。

 

資料來源:news.com.auNCBIBBCScienceDirectPeopleAmerican Academy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Daily Star

【罕見病】英國男子罹患「自動釀酒綜合症」 不喝酒吃蛋糕也會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