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迪士尼早有淵源!兩位創辦人一齊謊報年齡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

發佈: 2021.01.21
文: 李欣怡

麥當勞的開心樂園餐曾推出過迪士尼主題玩具,作為餐飲業、電影業中的兩大巨頭,雙互有合作關係不足為奇。不過正所謂「緣分天註定」,原來在麥當勞及迪士尼還未誕生前,兩位創辦人早已在青年時期認識,而且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夥伴?

麥當勞的其中一個創辦人Ray Kroc,帶領麥當勞由一間小餐館變成連鎖帝國。作為快餐店龍頭,少不免聯乘不同品牌推出產品,當中亦包括另一大企業——迪士尼。不過原來麥當勞和迪士尼的合作都有段故事,Ray Kroc與Walt Disney的緣分早於少年時期經已定下!究竟兩大巨頭有甚麼淵源:

Walt Disney與Ray Kroc同樣來自伊利諾伊州 (Illinois),兩人只差一歲。第一次世界大戰(the First World War)時兩人都還未成年,當時年僅15、16歲的他們卻為了參軍而謊報年齡。1918年,Disney與Kroc因緣巧合下,被派到同一個紅十字會訓練營而結識。

不過其後兩人沒有再多交集,直到多年後Ray Kroc才主動聯絡上Walt Disney。

1954年,迪士尼正準備開設主題公園,Kroc看準迪士尼樂園的未來發展,便寫信給Walt Disney,希望能在迪士尼樂園內開設麥當勞的分店。惟當時迪士尼樂園傾向招攬有名氣的大品牌,那時的麥當勞還只是個小生意,所以雙方沒有合作成功。

直到1989年,兩大企業再迎來合作機會,當時迪士尼樂園打算開設新機動遊戲「Splash Mountain」,便與麥當勞合作推出「Splash For Cash」宣傳,是個類似麥當勞大富翁的推廣活動。麥當勞的廣告順利推出,不過最後卻因為迪士尼方工程延誤令合作出現危機。

兩個企業在「Splash For Cash」這次合作後,就各自另覓新生意拍檔,直到90年代,迪士尼與Pizza Hut及Burger King合作推出聯乘玩具,引起麥當勞注意。

麥當勞最後於1996年與迪士尼簽訂專屬合約,在開心樂園餐推出迪士尼授權電影角色玩具,期間亦推出過大受歡迎的「花木蘭」麥樂雞醬,更終於進駐迪士尼樂園開設分店。

不過到2006年迪士尼推出新指引,禁止將米奇老鼠及其他迪士尼角色授權給「不符合最低營養要求的食物」,雙方的獨家合約亦隨即終止。

麥當勞其後一直進行改變,將開心樂園餐變得更有營養,到2018年兩間公司再次合作,推出迪士尼電影角色的玩具。

 

資料及來源:Fast Food Nation、BBCthe Disney Food BlogThe Walt Disney Family MuseumAttractions MagazineFortuneReutersLos Angeles TimesDisneyland Paris

【麥當勞故事】麥當勞迪士尼早有淵源!兩位創辦人一齊謊報年齡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