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這樣吃調整心情/補血/避免發炎/安神助眠 營養師推介月經期間必吃4種營養素

發佈: 2021.01.22
文: 黃雪晴

很多女生在月經生理期的時候會有多種問題,包括貧血、經痛、情緒不穩定、失眠等症狀。台灣電視節目《超愛美小姐》就請來營養師劉怡里,講解女生月經期間需要補充什麼營養素,一齊看看營養師推介什麼營養素啦~

月經必吃營養素 1. 鐵質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月經期間是補充鐵質的好時機,因爲月經的時候紅血球會集中到子宮,並在經期的時候流失,導致身體的紅血球數量大幅下降。而要製造紅血球中的血紅素(Haemoglobin)的主要材料是鐵,所以在月經期間補充鐵質非常重要,以幫助身體製造和補充紅血球。

而人體從膳食中可以吸收的鐵質分為兩類,一類是動物性鐵質:血基質鐵 (Heme Iron);一類是植物性鐵質:非血其質鐵 (Non-heme Iron)。人體比較容易吸收動物性鐵質,所以要舒緩經期貧血問題,可以選擇動物性的鐵質。而茹素的朋友攝取非血基質鐵的時候,記得要同時攝取維他命C,幫助鐵質吸收。

(點擊下圖看含血基質鐵食物)

(點擊下圖看含非血基質鐵食物)

月經必吃營養素 2. 奧米加-3、奧米加-6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經期容易長暗瘡、皮膚會變差或是容易疲勞的朋友,營養師劉怡里建議補充奧米加-3和奧米加-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營養師表示這些營養素有著抗氧化的作用,避免發炎的症狀。

(點擊下圖看含奧米加-3、奧米加-6食物)

月經必吃營養素 3. 色氨酸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如果月經期間會感到頭痛或是睡不好的話,不妨補充色氨酸 (Tryptophan) ,因為色氨酸可以幫助形成血清素 (Serotonin) ,有助穩定情緒,為人體帶來療癒的愉悅感。

(點擊下圖看含色氨酸食物)

月經必吃營養素 4. 維他命B6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色氨酸在人體中合成成血清素的時候,需要維他命B6,所以如果想改善心情的話,記得要補充維他命B6。

(點擊下圖看含維他命B6食物)

資料來源:三立都會台

【月經飲食】生理期這樣吃調整心情/補血/避免發炎/安神助眠 營養師推介月經期間必吃4種營養素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