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腹瀉手震4個月揭甲狀腺功能亢進! 一文睇清4大手震原因和種類

發佈: 2021.01.22
文: 陳菱櫻

很多人都有手震的問題,如夾菜時、拿水杯時或拍照時都會手震,但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因引致?今次台灣節目《健康2.0》解構手震的原因!

 

4大常見手震種類

節目中彰濱秀傳神經外科張維傑主任為大家講解各類型的手震!按下圖了解!

 

1. 運動性手震

做不同動作時會手震,如寫字、拿筷子、站起夾菜。與原發性震顫、老化、家族性有關。

在吃飯時,靠近身體時不會手震,但站起來把手伸長去夾菜時,便會特別震,就可能與原發性震顫有關。為什麼?張維傑醫生講解,在做外科手術,手在靠近身體時,平衡感較好,但手伸長時協調性則沒有那麼好,更容易顯得手震。

【手震原因】30歲女腹瀉手震4個月揭甲狀腺功能亢進! 一文睇清4大手震原因和種類

雙和神科科主任鄔定宇指出,做動作時有運動神經控制,也需要有小腦去協調,當伸手時,手沒有任何支撐,小腦較難去協調。

年輕的10幾至20歲就有原發性震顫,這屬較少見,大部分以中年以上較多,因此有人認為這是一種退化疾病。

雙和神科科主任鄔定宇指出,大部分震動都會自己覺察到,但頭部震顫時側難以發現。

 

2. 姿勢性手震

雙手向前懸空伸直時會震,與甲狀腺亢進、酒精中毒、情緒、藥物有關。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表示,甲狀腺亢進大部分都是一種自體免疫的毛病,常見於年輕人,特別是女性。有一病人30多歲,她一伸手就震,情況持續4個多月,前幾個月都腹瀉,有時候一天拉5、6次,嚴重時甚至10多次。吃了止瀉藥情況有改善,但又覺得不吃時又沒有什麼大礙,於是一直腹瀉,越來越瘦,直至手開始震。醫生指可能拉肚子令身體脫水,手才會震,她也沒有特別理會,情況還影響工作,寫字時手震,喝水時也一直震,發現是甲狀腺功能亢進。

 

3. 靜止性手震

即坐着時前臂放在大腿上會手震,與帕金遜症有關。

 

4. 意向性手震

當手指鼻子,接近目標物體時會震,與小腦病變有關。

 

改善手震動作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表示,年紀較大的外科醫生長時間做手術時,手容易抖動,他自己也會震動,因此會做以下動作放鬆,改善手震。按下圖了解!

資料來源:youtube@HEALTH 2.0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