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易藏蠟樣芽孢桿菌可致食物中毒 食安中心教5大安全貼士減風險

發佈: 2021.01.25
文: 陳菱櫻

很多人早餐都會喝一杯豆漿,補充蛋白質和鈣質,但原來大豆食物容易隱藏蠟樣芽孢桿菌,吃了受污染的食物後可致食物中毒,出現腸胃不適、嘔吐同肚瀉等症狀!今次食安中心在社交平台Facebook發文,分析如何避免誤吃受污染的食物!

食安中心最新公佈食物安全焦點個案,表示在跟進一宗食物投拆時,在本地一食肆抽取了一個豆漿樣本,發現所含的蠟樣芽孢桿菌數量超過《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的含量準則,檢測結果令人不滿意。

 

什麼是蠟樣芽孢桿菌?

蠟樣芽孢桿菌是一種可產生孢子的細菌,天然存在於土壤、植物、農產品等,當中大豆亦有機會天然含有蠟樣芽孢桿菌。

雖然烹煮可以有效殺死細菌的繁殖細胞,但普遍烹煮温度不足以消滅耐熱的孢子,要徹底消滅孢子,便要用高壓加熱,攝氏121度加熱3分鐘。這些未能殺死的孢子會一直潛伏於食物中,靜待大量繁殖的機會。

其實加熱的過程,除了會誘發孢子發芽成為繁殖細胞,也會消滅其他與孢子競爭的微生物,提供有利繁殖細胞生長的環境。

因此若食物烹煮後沒有妥善貯存,長期置於室溫,這些繁殖細胞就會趁機大量增生,也有機會產生耐熱的致吐毒素,即使豆漿經過翻熱也未能消除毒素!

吃了含菌量高或有毒素的食物,可能會出現腸胃不適、嘔吐同肚瀉等食物中毒的徵狀!

 

5招減食物中的蠟樣芽孢桿菌

按下圖了解如何安全喝豆漿!

 

資料來源:cfsfb@食物安全中心 Centre for Food Safety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