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年飯打邊爐這樣吃吃得飽不怕胖! 一文睇清火鍋湯底/醬料/肉類卡路里+減脂懶人包

發佈: 2021.02.04
文: 黃雪晴

農曆新年快到,不少人也會選擇年三十團年飯打邊爐吃火鍋。希望減肥減脂的朋友又有什麼要注意呢?3位台灣營養師就分享了幾個小貼士,讓大家吃得開心飽肚之餘又不怕一個新年後就會變胖。一齊看看怎樣打邊爐不怕肥啦~

打邊爐減肥秘訣 1. 慎選湯底

很多湯底也含有非常多油脂和鈉質,選中地雷湯底,令食材吸滿高卡路里的湯,就很容易一次過攝取過多油份和鈉質。除了致胖外,還會引起水腫的問題。營養師高敏敏就整合了10款常見火鍋湯底排行榜,一齊看看用哪一款湯底最低卡。

(點擊下圖看火鍋湯底卡路里排行榜)

營養師Jerry就建議想減肥的人士避開以下的地雷湯底,因為這些湯底也是非常高卡的,尤其是吃了吸湯力高的食材,就很容易會攝取過多卡路里,所以可以一些較低卡的湯底取替。

打邊爐秘訣2. 盡量選擇原型食物

營養師Ricky表示打邊爐和平日吃飯一樣,要減肥的話最好就是多吃原型的食物。而什麼是原型食物呢?Ricky就教了大家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點餐時想一想食物與本來的食材外觀上有沒有太大分別。例如鯛魚片與本身鯛魚本來的分別不大,只有切開就成了鯛魚片。而魚丸與本來的魚就差好遠了,所以加工較多,並不是原型食物。

【打邊爐】團年飯打邊爐這樣吃吃得飽不怕胖! 一文睇清火鍋湯底/醬料/肉類卡路里+減脂懶人包

打邊爐秘訣3. 選擇較低卡肉類

營養師Jerry表示火鍋是個非常方便的減脂餐,尤其是對於希望減醣的朋友來說,火鍋很少機會會吃到澱粉質高的食物,很適合低碳飲食的朋友。但要留意火鍋肉類其實也有一些地雷,油脂量很高,所以選擇肉類的時候小心一點,減脂的過程會更加順利。

(點擊下圖看地雷肉類和瘦身友善肉類)

打邊爐秘訣4. 選擇較低卡醬料

醬料方面,營養師Jerry表示要分好壞的醬料,其實看看醬料的濃稠度就可以。如果看起來稠稠的,基本上就是以油脂為基底,自然脂肪含量非常高,卡路里含量會較高;如果看起來稀稀的,卡路里就會比較低。但也要注意醬料多數鈉質含量較多,所以多吃也會引起水腫。

(點擊下圖看營養師Jerry地雷醬料及減肥友善醬料)

而營養師高敏敏就整合了5種醬料的卡路里成排行榜,一齊看看用什麼醬料最低卡啦~

(點擊下圖看醬料低卡排行榜)

打邊爐秘訣5. 調整進食次序

營養師Ricky表示減肥期間打邊爐最重要的是增加飽足感,避免攝取過多卡路里的機會。而要增加飽足感,進食的次序就非常重要。他建議先喝湯暖暖胃,然後再吃菜,攝取大量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再吃肉攝取蛋白質,最後如果還未飽的話才吃澱粉質類的食物。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選擇吃粉絲的話,就一定要一開始就下鍋吃,因為粉絲的吸湯力非常高,如果最後才吃的話,粉絲就會吸滿湯底中的油脂和鈉質,大大增加了卡路里、油脂和鈉的攝取量,一個不留神就會吃多,引致肥胖和水腫!

授權轉載:營養師Ricky營養師Jerry高敏敏 營養師

【打邊爐】團年飯打邊爐這樣吃吃得飽不怕胖! 一文睇清火鍋湯底/醬料/肉類卡路里+減脂懶人包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