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吃冰塊是貧血缺鐵訊號? 營養師教你1分鐘簡單自我檢測身體缺乏哪些營養素

發佈: 2021.02.09
文: 黃雪晴

突然間很想吃冰?有可能是身體缺乏鐵質的警號!台灣電視節目《醫師好辣》早前就請來營養師和醫生等的專家,分析人體缺乏不同營養素時候的訊號。一齊看看人體缺乏不同營養素的時候,會出現什麼症狀啦~

突然想吃冰塊---缺乏鐵質

婦產科醫生陳保仁表示突然想吃冰塊其實是身體發出需要降溫的警訊。因為當身體缺乏鐵質的時候,身體生產更多紅血球當中的代謝作用會增加會令體溫上升。而根據《Medical Hypotheses》於2014年發表的研究,吃冰塊可以令缺乏鐵質的人士更加精神。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鐵質食物)

如果不是缺鐵性貧血,陳醫生表示還有2個原因:第一就是懷孕,因為懷孕初期體溫會升高,身體很熱的情況下就會想降溫,所以就會有想吃冰涼食物或是冰塊來降溫的情況;第二就是更年期的時候,因為更年期有漲紅,整個身體其實也會很熱,所以就會需要吃冰塊降溫。

手腳麻痺---缺乏葉酸

皮膚科醫生蕭晨隆表示曾經遇過一個案例,一個病人因為嚴重的牛皮癬要服藥,但因為這種藥令他經常手腳麻痺,後來發現原來這種藥降低了病人吸收葉酸 (維他命B9,Folate) 的能力,所以會有疲倦、頭暈、手腳麻痺等的症狀。而正在哺乳或是懷孕的人士更是特別容易有缺乏葉酸的問題。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葉酸食物)

營養師宋明樺也補充,除了葉酸外,其他的維他命B群若有出現缺乏的情況的話,也有可能會引起手腳刺痛麻痺的情況。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維他命B雜食物)

但並不是所有手腳麻痺也是缺乏葉酸的情況。蕭醫生表示如果單邊麻痺的話,有機會是中風的跡象。而兩邊麻痺一般也是因為周邊神經出問題。所以遇上手腳突然麻痺刺痛問題的話,最保險的方法也是先看醫生接受檢查。

皮膚、眼睛乾燥---缺乏維他命A、C、E

如果平日皮膚有乾燥的情況,有乾紋,有可能是因為身體缺乏維他命A和E。維他命A和E有抗氧化的作用,能夠幫助細胞對抗自然生成的自由基,減少皮膚老化的情況。同時維他命A和E屬於脂溶性維他命,吸收足夠的油脂能夠確保身體可以鎖緊水分,避免因為水分流失過多而引起乾燥。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維他命A食物)

但營養師警告,尤其是維他命A、E補充劑,是不能過量吃的,因為維他命A和E屬於脂溶性,進食過多的話會積聚在身體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引起身體問題,為肝臟帶來負擔。同時過多維他命A在孕婦的影響更大,更有機會生出畸胎。

而維他命C同樣是抗氧化的維他命,但是屬於水溶性維他命。如果只是從食物中攝取維他命C的話,攝取過量的機會非常低。

(點擊下圖看維他命C食物)

抽筋、骨鬆、經痛---缺乏鈣質

鈣質對於人體不同的代謝也有著重要的角色。缺乏鈣質除了會影響骨骼健康外,還會引起多種健康問題。

(點擊下圖看鈣質功能)

營養師宋明樺提醒,即使吃了鈣片等的鈣質補充品,還是要做運動、多喝水和曬太陽,讓鈣質從血液補充到骨頭中。如果長期喝水量過少的話,有機會會生腎石。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鈣質食物)

資料來源:東森綜合Medical HypothesesNHS

【缺鐵訊號】突然想吃冰塊是貧血缺鐵訊號? 營養師教你1分鐘簡單自我檢測身體缺乏哪些營養素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