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教識菠菜send email揾爆炸品! 細數菠菜5大好處(內附食譜)

發佈: 2021.02.05
文: 黃雪晴

眾所周知,菠菜含有多種營養素,非常有益健康。但原來菠菜除了用來吃之外,還有其他用途!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一班科學家最近就透過納米技術、紅外綫感測器和流動數據網絡,成功教懂菠菜發電郵,及可以利用菠菜來測出泥土和水源中是否有異樣,對尋找爆炸品和預測氣候變化也非常有用。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於2016年發表研究,學院的科學家團隊將菠菜改造,當時菠菜的根部感應到水源有特定的化學物質,就會將訊息傳到葉上的納米碳管,並發出螢光訊號傳至近紅外線感應器,再向研究人員發出電郵匯報。

【菠菜營養】美國科學家教識菠菜send email揾爆炸品! 細數菠菜5大好處(內附食譜)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技術可以應用在監測氣候變化上,因為植物對於水源土壤的微細變化非常敏感,會比人類更早知道旱災和其他氣候變化。同時可以將這項技術用於偵測炸藥,如果炸藥中的化學成分有洩漏,菠菜的根部吸收到該化學物質,就可以通知科學家。研究項目的負責人更表示這項研究說明了人類如何克服植物和人類的溝通障礙 。

【菠菜營養】美國科學家教識菠菜send email揾爆炸品! 細數菠菜5大好處(內附食譜)

雖然能發電子郵件的菠菜需要經過特別改造,但其實市面上買到的普通菠菜也是一種超級食物。一齊看看菠菜有什麼神奇功效啦~

(點擊下圖看菠菜5大好處)

如果想透過吃菠菜等的非血基質鐵來補充鐵質的話,記得同時要補充維他命C,才可以讓人體更有效吸收鐵質。

(點擊下圖看維他命C食物)

至於怎樣煮菠菜,以下就有2款菠菜食譜,一齊看看怎樣煮這款超級食物啦~

滋味菠菜蘑菇焗蛋批

(點擊下圖看食譜)

牛肉菠菜蕃茄湯

(點擊下圖看食譜)

資料來源:Nature MaterialsThe GuardianAnnals of the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Euronew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