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經典人氣意大利菜的誕生 卡邦尼意粉由來邊個先係真?

發佈: 2021.02.05
文: 李欣怡

提到意粉,相信不少人第一時間會想起卡邦尼意粉Carbonara。一直以來都有很多人為到卡邦尼意粉的煮法爭執,雖然傳統卡邦尼意粉不加cream,不過不少港人認為加了忌廉更合口味。除了加不加忌廉外,大家對卡邦尼意粉又有多了解?

卡邦尼意粉(Carbonara)源自羅馬,對於它的由來有很多不同說法。Carbonara這個名稱源自意大利文「carbonaro」(charcoal burner;煤炭工人),所以其中幾個說法都與煤炭工人有關,更有別名Coal Miner's Pasta(礦工意粉)。

其中一個說法是當時煤炭工人因為要在煤礦待很長時間,所以就用一些可容易儲備的材料製作出這道料理;還有一個說法指卡邦尼意粉是由19世紀初的秘密組織Carbonari(燒炭黨)研發,不過這說法因為沒有明顯根據,所以普遍不被認同。

另外亦有人認為卡邦尼意粉的研發其實與煤炭工人無關,單純只是因為意粉上的黑胡椒就像工人身上的炭灰,所以才將其起名為Carbonara。

對於卡邦尼意粉的來源至今還未有一個確實的說法,不過最廣為人知的說法就是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食糧短缺,剛好美國士兵又帶來了煙肉,於是就將美國的煙肉及意大利的芝士加入其他材料煮成意粉,成為現在的卡邦尼意粉。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傳統卡邦尼意粉是不加忌廉的,不過仍有不少人為到卡邦尼意粉應否加忌廉而爭論,早前連登就有網友開post「世界大戰 卡邦尼意粉落唔落cream?」,引來網民熱烈討論,按下圖睇網民的看法:

【卡邦尼意粉歷史】一道經典人氣意大利菜的誕生 卡邦尼意粉由來邊個先係真?

 

資料來源:Accademia Italiana Chef、Eggs in Cookery: Proceedings of the Oxford Symposium of Food and Cookery 2006、Gambero RossoUNISGLIHKG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