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吃年糕蘿蔔糕吃膩? 3個消滯方法有效舒緩腸胃不適

發佈: 2024.02.05

新年食滯解決方法|農曆新年期間當然不少得吃賀年糕點啦,但新年食滯胃脹怎麼辦?吃得多年糕、蘿蔔糕和肉類,太過油膩,很多人也會有腸胃不適的問題,有時更可能食滯想嘔!可以如何快速消滯?不妨試試以下3個簡單消滯方法,包括進食富含消化酵素的消滯食物、消滯茶、益生菌消滯丸等。怕在農曆新年食滯、消化不良?一起看看怎樣消滯舒緩腸胃不適啦~

食滯原因:節日暴飲暴食、過多、肥膩

食滯是一種常見的消化不良狀況,節日放假大家都會出去聚餐,很容易會進食過多肥膩或辛辣食物,過量飲用含咖啡因飲料。此外,吃得太快、平日煙酒過度、使用刺激胃部的藥物、病毒性腸胃炎,或在情緒壓力下進食,都可能導致上腹部不適,引發飽滯、胃脹和胃酸過多等不適。

常見消化不良、食滯症狀

食滯症狀包括胃部和腹部的脹滿感、疼痛、胃氣過多以及噁心。患者的舌頭上通常會覆蓋一層垢膩的舌苔,這是消化不良的外在表徵。尤其是在再次進食時,這些症狀可能會加劇。更嚴重食滯症狀可能包括胃酸倒流、嘔吐未消化的食物,以及有腐臭味的粘滯大便。不過這些症狀在嘔吐後可能會有所緩解,表示體內積聚的腸胃壓力和不適感需要透過某種方式釋放。


消滯方法 1. 攝取富含消化酵素的消滯食物

節日打邊爐、食放題、食甜點,吃得太多肉類和甜膩食物的話,不妨試試吃含有消化酵素的消滯食物,如菠蘿、木瓜、牛油果、蜜糖、薑等。因為肉類含有大量蛋白質,如果大量進食肉類,就會加重腸胃的負擔,太多油膩食物的話也會為腸胃帶來負擔。而補充酵素就可以加快蛋白質和油脂在體內的消化分解,加快食物在胃部清空。

(點擊下圖看含消化酵素食物)

消滯方法 2. 喝消滯茶

很多人也知道吃膩了可以喝茶消滯。茶含有豐富的鞣酸 (Tannic Acid)和咖啡因,適量飲用普洱茶或咖啡等都可以幫助胃酸分泌,促進消化。根據美國密歇根大學的資料顯示,咖啡因可以刺激腸道蠕動,可以幫助身體快速清空腸胃。

(點擊下圖看含鞣酸食物)


消滯方法 3. 攝取益生菌

此外,如果想快速消滯的話,可以嘗試攝取含益生菌的食物。益生菌可以改善腸道的細菌平衡,可以刺激腸道蠕動,可以加速腸道清走糞便。

(點擊下圖看含益生菌食物)

資料來源:University of Michigan

【消滯方法】新年吃年糕蘿蔔糕吃膩? 3個消滯方法有效舒緩腸胃不適

 

  1. 胃部不適:胃痛、悶脹或不適感、有可能發出咕嚕聲音
  2. 胃脹:胃部感覺緊繃、有「頂住」或脹痛的不適感
  3. 噁心:作嘔作悶,或會伴隨嘔吐
  4. 噯氣或打嗝:頻繁地噯氣或打嗝
  5. 腹瀉或便秘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