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 爸爸、叔叔、伯伯50歲齊齊中風 醫生分析3真實個案教降膽固醇飲食方法

發佈: 2024.02.01
文: 陳菱櫻

要保持身體健康,要好好控制三高,包括高膽固醇、高血壓、和高血糖。很多人會少吃高膽固醇的食物,如海鮮、雞蛋,避免膽固醇超標。但其實只有20%的膽固醇是從食物營養中所得,而80%的膽固醇都由身體自行合成。今次醫生分享3個高膽固醇的個案,一起了解如何降低膽固醇!

同場加映:U Food【開箱速遞】最新影片!

 

膽固醇從何而來?

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中,肝膽腸胃科醫生陳炳諴點出膽固醇高的原因,一是飲食造成,佔血中膽固醇的20%,二是身體合成所得,有80%膽固醇由肝臟合成。

 

膽固醇高的原因

雞蛋海鮮不是高膽固醇元兇

吃進來的膽固醇只佔20%,因此在2015年美國飲食指南中,已經把飲食中的膽固醇去掉,它不認為限制有用,所以如果喜歡吃海鮮和雞蛋,理論上沒有很大的問題。雞蛋每天不要吃超過3隻就可以。

 

5大因素引致高膽固醇

而80%的膽固醇是身體製造的,哪就可以大吃大喝嗎?不是。因為某些食物會刺激肝臟製造更多的膽固醇。以下5種因素容易使膽固醇水平提高!按下圖了解!

 

血脂正常水平

平時指膽固醇超過200,便屬超標,當中低密度膽固醇便是壞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屬好膽固醇,一起看看各種血脂的指標!

 

個案分享

1. 家族有中風史 醫生3招降膽固醇 

45歲科技業男子肚子痛來門診,胃酸倒流,後來血壓量起來160多,血壓很高,抽血發現膽固醇250多,血糖也偏高,有120多。

他有家族病史,爸爸、叔叔、伯伯都在50幾歲中風。壞膽固醇過高會易引致血管阻塞,就像馬路旁堆滿垃圾,車子也開不過去,血管就塞住了。如果血管在心臟,就會造成心肌梗塞,若無法供應血液給腦部,便會引致腦中風。

他吃得很清淡,不吃蛋,肉也少吃,飯吃得較多,但會吸煙。醫生跟他說,現在可以吃蛋,吃海鮮也不緊要,這不會造成膽固醇高。

然後跟從醫生的3個建議,膽固醇從250幾,降到190多。按下圖了解!

 

2. 戒吃這食物膽固醇即改善

有患者認為不能吃蛋,他的膽固醇偏高,但喜歡吃這兩種食物!

 

3. 20歲三酸甘油酯超出1000致急性胰臟炎

有很多因素會使膽固醇合成的效率不一,如基因令膽固醇特別高。急診科醫師賈蔚分享有一個案,20幾歲女性飲食習慣正常,但血脂超標導致急性胰臟炎,按下圖了解原因!

資料來源:youtube@醫師好辣cfs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