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喝暖水是不夠! 細數5種舒緩經痛營養素/舒緩生理期不適

發佈: 2021.02.25
文: 黃雪晴

很多女性也有生理期不適的問題,要舒緩月經期間經痛或生理期不適的問題,只補血是不夠的!以下就有5種女性生理期進補比吃的營養素,一齊看看怎樣可以有效改善經痛和月經不適問題啦~

月經必吃營養素 1. 鐵質

月經期間女性會失去大量紅血球,所以有機會出現貧血的問題,引起頭暈、疲倦等的症狀。而身體製造紅血球中的血紅素(Haemoglobin)的主要材料是鐵,所以在月經期間補充鐵質非常重要,以幫助身體製造和補充紅血球。

膳食中攝取的鐵質分為兩種:血基鐵質 (Heme Iron)及非血基鐵質 (Non-heme Iron)。血基鐵質來自動物,而非血基鐵質則來自植物。人體比較容易吸收血基鐵質,如果要吸收非血基鐵質的話,就要配合維他命C。

(點擊下圖看較容易吸收動物性鐵質食物)

(點擊下圖看植物性鐵質食物)

月經必吃營養素 2. 鎂質

根據《Magnesium Research》於2017年發表的研究,每日補充鎂質有助減少經痛問題。而《Zentralblatt für Gynäkologie》於1989年發表的研究亦指出,鎂質可以放鬆子宮的平滑肌,減少前列腺素,從而減少經痛。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鎂質食物)

月經必吃營養素 3. 膳食纖維

根據《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於2004年發表的研究,多攝取膳食纖維可以減低出現經痛的情況。研究人員指出這是因為膳食纖維可以減慢雌激素吸收,能夠降低體內的雌激素,從而舒緩經痛的問題。

(點擊下圖含豐富膳食纖維食物)

月經必吃營養素 4. 鈣質

根據《Gynecologic and Obstetric Investigation》於2019年發表的系統綜述研究,攝取含豐富鈣質的奶類製品可以有效減少經痛機會。而《Obstetrics & Gynecology Science》於2017年發表的臨床研究顯示,攝取鈣質可以減少某些經前綜合症的症狀,包括腹脹和疲倦。研究人員表示攝取鈣質可以有效減少生理期的情緒問題。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鈣質食物)

月經必吃營養素 5. 維他命B雜

根據《Global Journal of Health Science》維他命B1有助促進肌肉放鬆,所以可以減少子宮肌肉收縮帶來的疼痛問題。而早於2000年,丹麥有研究指出,定期攝取魚油和維他命B12可以減少經痛問題。

(點擊下圖看含維他命B雜)

資料來源:Magnesium ResearchZentralblatt für Gynäkologie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Gynecologic and Obstetric InvestigationObstetrics & Gynecology ScienceGlobal Journal of Health ScienceWebMD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