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粒白兔糖可以沖1杯牛奶? 10件關於白兔糖不可不知的事

發佈: 2023.01.20
文: 陳菱櫻

白兔糖是很多香港人的童年回憶,最近也有很多餐廳加入白兔糖口味,製作出白兔糖雪糕、奶茶、蛋糕等美食。但你對於白兔糖的認識有多少?一起了解關於大白兔奶糖的冷知識!

同場加映:尖沙咀鐵板燒 午市套餐$188歎日本金賞和牛/大蝦拼燒牛肉/鮑魚海膽釜飯

1. 以前是米奇老鼠糖

大白兔奶糖的前身是「ABC米老鼠糖」,由一個上海商人馮伯鏞於1930年代創立。當時他很喜歡英國進口的牛奶糖,因此請師傅仿製出中國版的牛奶糖,由「ABC糖果廠」生產出來,糖果包裝紙則印上當時十分受歡迎的米奇老鼠。靠着便宜的價格和吸引的包裝,「ABC米老鼠糖」成功在上海熱賣,亦成為內地暢銷的牛奶糖。

2. 由米奇到白兔

1956年,「ABC糖果廠」改名為「愛民糖果廠」,並收歸國有。1976年「愛民糖果廠」併入「冠生園總廠」,生產規模擴大。

在大躍進時期,米奇老鼠已經是商標,不能再使用,公司於是研發出大白兔品牌,進行產品的改革。1959年推出大白兔新包裝,當時的上海食品商店中,經常可看到大排長龍買奶糖的現象。

直到現在,白兔糖為中國上海冠生園食品有限公司出產的牛奶糖品牌,而冠生園的創立人是冼冠生先生。

按下圖看白兔糖的趣事!

 

3. 白兔糖以前很昂貴
以前米老鼠奶糖是有錢人獨有,一般人吃不起。有冠生園工廠員工表示,一個月的工資為兩個大洋,而一包糖要花四分之一個大洋,平常人無法負擔。

4. 白兔糖當奶喝
1959年中國開始出現飢荒,三年困難時期中農村的小孩、老人缺乏營養,也買不到奶粉,得知白兔糖用奶製成,便會買些白兔糖來補充營養。當時冠生園老員工表示,7粒白兔糖就等於1杯牛奶,人們就把7粒白兔糖加熱水沖,當奶給小孩喝。

5. 白兔糖是送給美國總統的禮物
在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國務卿基辛格先來到,上海外事辦把白兔糖放在賓館房間中,臨走前他把所有的白兔糖帶走。周總理之後更因此而把白兔糖當國禮,送給尼克遜總統。

6. 有多種口味
很多人以為白兔糖只有一種口味,原來還有很多味道,除了原味,亦有優酪乳味、紅豆味、清涼味、朱古力味等,你試過多少款?

7. 作為結婚喜糖
以前結婚時會派喜糖,把8粒或10粒的硬糖放入塑膠袋中,用釘書封口,派給親友和鄰居。當中有2粒必定是白兔糖,用來充場面。

8. 5粒白兔糖等於半碗飯熱量
每粒白兔糖的卡路里為20千卡,若吃了5粒便有100千卡,等於半碗飯熱量,當心變肥!

9. 白兔糖紙用糯米製
白兔糖用蠟紙包裝,入面用一層薄薄的糯米紙包着,可以食用。

10. 白兔糖英文
白兔糖亦進軍全球多個國家,如美國、澳洲、加拿大等,英文是White Rabbit Creamy Candy。

同場加映:不用打蛋器!零失敗創意免焗蛋糕食譜  大白兔糖芝士蛋糕

完整食譜:按此

資料來源:chinawenweipo

【品牌故事】7粒白兔糖可以沖1杯牛奶? 10件關於白兔糖不可不知的事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