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朱古力最健康?比利時朱古力最好吃? 朱古力專家解答8大常見疑問

發佈: 2023.02.14
文: 陳菱櫻

很多人都喜歡吃朱古力,在情人節、白色情人節都會送朱古力,你對朱古力認識有幾多?黑朱古力較健康?比利時朱古力最好吃?今次請來朱古力品鑑師Jeffrey,一起解答對朱古力常見的誤解!

同場加映:小編實測試食三大低調米線店 神還原譚仔/花膠雞湯底/九宮格石鍋米線

上一頁:朱古力品鑑師教你4招揀靚朱古力 分清包裝可可豆產地/味道風味

 

朱古力製作過程:由可可樹到朱古力

先了解朱古力製作過程吧!

首先可可樹(Theobroma Cacao)會長出可可果(cacao pod),裏面有20-30粒可可豆(cacao bean),大的可可果可以有40粒可可豆,它們是可可果的種子。

可可豆之會經過發酵、曬乾、烘焙,去殼後成為可可仁(roasted nibs),可可仁經過發酵後帶有酒的味道。然後可可豆放入研磨機,變成可可漿(cocoa liquor),經過調温、倒模便會成為朱古力。

可可漿經過擠壓後會成為可可壓餅(cocoa cake),然後就會製成可可粉(cocoa powder)。

可可漿經過擠壓亦可製成可可脂(cocoa butter),可製成護膚品、烘焙食品等。可可脂若加上糖和奶粉,會成為白朱古力。

若可可漿經過精鍊,再加上可可脂和糖,或不加其他成份,變會成為黑朱古力。若加上糖和奶粉,便會成為牛奶朱古力。

 

1. 白朱古力不是朱古力?

很多時超巿買到的朱古力都屬糖果,糖份佔朱古力的一半或以上,因此這類工廠大量生產的朱古力,尤其是白朱古力,可可成份特別少,令人懷疑是否在吃朱古力。在選購時可以看看成份,可可的百份比佔多少,Jeffrey建議以下3類朱古力的可可成份不要少於特定百分比,按下圖了解!

 

2. 白朱古力一定很甜?

對比黑朱古力或牛奶朱古力,白朱古力通常偏甜,但仍可品嚐到其他風味。它的可可成份都是可可脂,不同種類的可可脂可帶來各種風味,因此不只是甜。

 

3. 吃黑朱古力較健康?

不論牛奶朱古力、黑朱古力或白朱古力,糖和脂肪比例都不一。攝取過多糖、脂肪都會令人肥胖,Jeffrey 指出1粒可可豆有50%是可可脂,亦即是脂肪。黑朱古力是否較健康?看看以下例子:

之前消委會亦有檢測巿面上19款牛奶朱古力、黑朱古力、白朱古力的糖份、脂肪量、卡路里,但留意這些朱古力不是手工朱古力,即看哪款最健康!

 

 

 

4. 可可含量越高代表越苦?

Jeffrey指出100%的黑朱古力不一定是苦的。苦味與可可豆的品質有關,烘焙程度太高都會令朱古力變苦。若可可豆品質好,烘焙程度不太高,朱古力會有酸味、果香味。

製作白朱古力或100%朱古力其實不難,但要製作得好吃便很難,因為白朱古力全靠可可脂的風味,另一極端,100%的黑朱古力就是無加糖和其他添加物,風味完全靠可可豆。

 

5. 100%黑朱古力為什麼會有糖份?

有些100%黑朱古力會有少量糖份,先分清成份表和營養成份表,成份表中寫名100%可可成份,但營養標籤中可能標明有糖份,因為這些糖份來自可可豆。

 

6. 比利時、瑞士朱古力最好吃?

按下圖了解!

 

對於可可豆產地,南美洲有較多出產可可豆的國家,如秘魯、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委內瑞拉、巴西等,質量也較好。

在亞洲,出產可可豆的國家有越南、台灣、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

非洲也有坦桑尼亞、剛果、迦納、象牙海岸、馬達加斯加等國家。

而中美洲,如墨西哥、貝里斯也會出產可可豆。

 

7. 朱古力表面有白霜可以吃嗎?

這些白霜其實是糖霜和脂霜!

  • 糖霜:濕度影響,糖融後浮面,出現白色糖霜
  • 脂霜:温度變化

在香港,通常兩種情況都會發生,若不太嚴重,都可以食用,但它會影響到朱古力的質感、風味。

 

8. 朱古力可以放入雪櫃嗎?

正確保存朱古力的方法可以延長朱古力的保質期,保存長達2年!

  • 存放温度為12-18度
  • 相對濕度50%以下
  • 避免陽光直射
  • 儲存在附近沒有強烈氣味食物的地方

 

若放在雪櫃,一般温度太冷,但香港天氣也太熱和濕,要放入雪櫃可以跟從以下步驟!

 

純朱古力:

若包裝拆開,可以用沒有氣味的紙包住朱古力,再用密實袋包住,避免吸收雪櫃的氣味。

若再次食用,先放置一會兒才吃,讓朱古力回復正常温度。

 

Bon bon, truffle:

這些朱古力加了奶、cream,容易變壞,因此建議放入雪櫃,最好根據包裝指示保存朱古力。

【朱古力】黑朱古力最健康?比利時朱古力最好吃? 朱古力專家解答8大常見疑問

朱古力品鑑師Jeffrey

fb@CultdeChoco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