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為何要送朱古力? 西方/日本送禮文化起源大不同

發佈: 2024.02.01
文: 陳菱櫻

情人節時人們會送朱古力給心儀的對象,男女朋友也會送朱古力作為禮物,以示愛意,但為什麼要送朱古力?朱古力為何與愛情牽上關係?

同場加映:U Food【廚具大發現】最新影片!

情人節英文為Valentine's Day,Valentine是兩個羅馬聖人的名稱,他們的名字相同,但兩者都與愛情無關。

有傳說指出以前的Valentine為神父,專門為克勞迪烏斯皇帝的士兵舉行非法婚禮,但現時也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這件事,情人節的由來亦無從稽考。也有指情人節這個字首次在1382年出現,在於Geoffrey Chaucer的詩中。

到了中世紀的時候,男士會向女士主動表達愛意,當時的騎士會為姑娘獻上玫瑰,也會獻唱來讚美姑娘的美麗。但糖在這個時候仍然很稀有,因此在情人節的發展早期並沒有交換糖果的行為。

【情人節朱古力】情人節為何要送朱古力? 西方/日本送禮文化起源大不同

到了1840年代維多利亞時期,情人節在西方流行,人們會送卡、禮物來表達愛意。這個時候英國人理查德·吉百利(Richard Cadbury)繼承吉百利朱古力家族生意,他改良製造朱古力的技術,從可可豆中提煉出純可可脂,並製造出美味的朱古力飲品,剩餘的可可脂則製造可以食用的朱古力。

【情人節朱古力】情人節為何要送朱古力? 西方/日本送禮文化起源大不同

之後吉百利洞悉到這是一個很好的商機,於是開始把朱古力放入精美的盒中來出售。很多人都相信吉百利是第一個把朱古力放入心形盒子的人。這個設計一舉兩得,朱古力吃完後,精美的盒子可以存放情書、紀念品等回憶。朱古力慢慢在西方象徵愛情。

情人節除了是西方的節日,在日本也有獨特的情人節文化,由女方來送朱古力。按下圖了解日本情人節由來!

這樣看來朱古力是經過商業手段與情人節連繫在一起,正如鑽石與愛一樣,人類把物件重新給予意義,只要大家都相信,習俗就會一直流傳。

資料來源:history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