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構的餐廳竟可登上TripAdvisor第一位? 一個瘋狂社會實驗揭穿網絡真偽

發佈: 2021.04.14
文: 陳菱櫻

很多人在選擇一間餐廳時都會在網絡看看相關的食評,但之前有一個英國人Oobah Butler進行一個瘋狂的社會實驗,他創立了一間虛構的餐廳,餐廳從未正式營業,卻在短短7個月透過不段刷好評而登上旅遊評論網站TripAdvisor英國倫敦餐廳排行榜的第一位,令人不敢思索網絡上的真偽。

作為90後的英國人Butler是一名自由作家,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做網絡打手,在TripAdvisor中寫下假評論。做了幾年,他認為網站中唯一真實存在的東西是餐廳,想到這裏,他忽發奇想,如果餐廳都是假的,有可能嗎?

一間假的餐廳可不可以登上TripAdvisor的第一位?在2017年4月,他開始進行這個瘋狂的實驗。

他創立了一間虛構的餐廳The Shed at Dulwich,地點其實就是家中的後花園。

 

他首先在TripAdvisor 登記註冊名稱,然後建立網站,為了不讓人到訪打擾,在網站中餐廳地址只寫上大約的位置。

1. 拍食物照

他拍的食物照看似很吸引,背後卻很多都不能吃的,其中一幅更用上他的腳作為食物!按下圖了解!

2. 設計餐單

食物更用上不同的心情命名,別具玩味感!按下圖了解!

3. 不斷寫好評

他成功在TripAdvisor登記成為其中一間餐廳,餐廳一開始排名最尾,為18190名,隨着他與好友不斷為餐廳寫下好評,令排名慢慢爬升。

他設下4個餐廳的特點,確保之後刷出來的好評內容都一致,包括在戶外用餐、奇怪體驗、規模細小和只接受預約。

4. 製造難預約的一面

隨着排名不斷上升,他不斷收到預約來電,每次回應都說餐廳未來6星期預約已滿,製造難預約的一面。

他甚至收到一個PR公關公司電郵,幫助宣傳他餐廳,並與她進行一個視像會議。

也有公司嘗試用定位得知他的位置,把產品包裹寄到他的家中。

7個月後,已經成為倫敦第1名的餐廳,他決定開餐廳一天,有一半是邀請過去預約過餐廳的人,另一半是自己的好友,不斷說出食物很好吃的評價。

在場內小屋放入幾隻雞,給人新鮮的感覺。現場請來好友做DJ,為了令人不會聽到叮熱即食食物的聲音。食物上也加上香草和花朵作點綴,看上去更高級。

另外客人都要蒙眼來到,一方面不會令人懷疑,也增添神秘感。

結果所有客人都紛紛對餐廳讚好,直到TripAdvisor 要求獲得更多關於餐廳的資料,才公開這個是一間不存在的餐廳,這個社會實驗一時成為熱話。

 

資料來源:youtube@VICE

【Oobah Butler】虛構的餐廳竟可登上TripAdvisor第一位?  一個瘋狂社會實驗揭穿網絡真偽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