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間愛吃蟹、奶油包致心血管全塞欲輕生 醫生教6招飲食法保護血管預防心臟病

發佈: 2021.04.22
文: 陳菱櫻

心臟病和腦血管病是港人主要死因的第3和第4位,心血管疾病近年也有年輕化的趨勢,最近有本港一個案67歲黃先生,因吸煙和不良飲食習慣,令3條心臟血管全塞或幾乎全塞,曾有輕生的念頭,最後亦懂得愛惜自己,去做「通波仔」手術,積極面對人生。而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陳藝賢醫生,亦教大家如何從飲食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血管和保持心臟健康。

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是全球首要死亡原因,亦是本港第3疾病殺手。根據2017年衞生署數據,每5名死亡個案有1名死於心血管病,在2019年更奪9,000性命,繼癌症和肺炎後成為第3殺手。

近年亦有年輕化趨勢,45-54歲港人未來10年患心血管病達中至高風險達3成,而15-24歲男性患缺血性心臟病病發率增加,每年增加10.7%。

研究顯示,心血管病患者首次發病後,43%的人2年內會再病發。而本港27%中風個案屬再度病發。

 

心臟病個案:67歲黃先生

67歲的黃先生煙齡逾50年,自言是一個「為食」的人,由20多歲開始愛吃油膩食物,吃足40多年。近年有三高問題,包括高血脂、高血壓和糖尿病,亦有慢性阻塞性肺病。一直以為有服藥便無問題,未有戒口和戒煙。按下圖了解黃先生愛吃的6大食物:

直到去年11月感到胸口有異物而求診,檢查後發現3條心臟血管全塞或幾乎全塞,當時更嚴重影響日常活動,本身從事工程裝修的他也被迫辭退工作。他表示當時「行8級樓梯已經氣喘,要停下來」、「說不到10句話就喘氣」,即使穿鞋,亦要穿上後休息一會才能綁鞋帶。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藝賢醫生表,黃先生發病時血管嚴重收窄,出現閉塞。當心臟出現心源性休克的情況,會令到心臟收縮減弱,肺部便可能積水,引致病人出現氣喘,連一些小動作都做不到。

除了會出現氣喘,也有機會使心臟衰竭、導致心源性休克,甚至出現惡性的心律不正,令病人有生命危險。

黃先生受到病情困擾,表示「平日做的東西都做不到」,曾冒出輕生的念頭。後來想通了,「我死唔緊要,但唔好連累身邊人」,結果與家人共同面對病情。去年接受「通波仔」手術,一心以為手術後就可以解決問題,但也要從多方面着手,配合藥物和去掉生活惡習,希望減少再病發風險。

按下圖了解黃先生如何積極面對病情,他在飲食上和各種生活習慣上都作出轉變!



保護血管飲食

陳藝賢醫生指出要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減少血管年齡,飲食上可以跟從「三低一高零反式」的口號,注意各種營養的攝取量,吃對相應的食物!

  • 三低:低鹽、低糖、低脂
  • 一高:高纖維,多吃蔬果
  • 零反式:避免攝取反式脂肪

按下圖了解6招保護血管飲食法!

 

心血管疾病患者是否適宜打疫苗?

陳醫生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容易感染新冠病毒肺炎,感染後容易發生併發症,這些病人需要額外的保護,因此接種疫苗可增加對他們的保護,建議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應該盡量接種疫苗。但接種前應清楚評估情況是否已經穩定控制。如何才知道自己的病情受到控制?按下圖了解!

陳藝賢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

【心血管疾病飲食】40年間愛吃蟹、奶油包致心血管全塞欲輕生 醫生教6招飲食法保護血管預防心臟病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