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ful Eating 「正念飲食」減肥真係掂?

發佈: 2021.04.28
文: U Magazine

text│JoeS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及被訪者

近年愈來愈多人講「Mindfulness」(靜觀),這是一個可讓人減壓的生活態度,將它變成飲食概念,就係現在流行的「正念飲食」(Mindful Eating)飲食態度。營養師 Kathy 指以「正念飲食」控製體重,不需辛苦地戒食自己平時喜歡的食物,就算薯片、朱古力、雪糕也可以照食,只要好專心進食,慢慢細味,便能控制食慾。咁神奇?有興趣試下?有請 Kathy 拆解!

【健康減肥】Mindful Eating 「正念飲食」減肥真係掂?

Profile
吳耀芬 Kathy - 認可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中大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港大心理輔導學碩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導師和催眠治療師。

 

【健康減肥】Mindful Eating 「正念飲食」減肥真係掂?

甚麼是「正念飲食」?

Kathy 表示 Mindfulness 源自佛教,是「靜觀」、「專注覺察」的意思,即是當下要專注於一件事情上,在進行時不要帶着批判的心態,沒有錯與對之分,抱着一個好奇心去觀察及體驗在這件事上,這就叫做 Mindfulness。至於用在飲食上,就是在進食期間,很專注於每一個進食的過程,感受食物的質感、外型、味道等等,慢慢地進食,慢慢地感受,這就是 Mindful Eating。

 


「正念飲食」如何幫助減重?

Kathy 表示有研究證明,體重過重的人以「正念飲食」的方法進食,是比較容易減輕體重,因為當專注進食時,會較容易得到滿足,因而會減少進食分量,如果不專心進食,會容易食飽了也不自知,便會不知不覺進食多了。加州一間大學研究「正念飲食」是可以切斷對食物的渴望,以及成癮之間的連結,如果能夠注意自己對食物的渴望,以及進食後對食物的感覺,我們便不用吃太多也能得到滿足。

另一份行為醫學期刊有研究發現,當一個人有意識地進食,即使是很喜愛吃的食物,也會吃得比較少,這就能控制體重。

 

「正念飲食」還有好處嗎?

「正念飲食」亦有利於腸道健康,因為當細嚼慢嚥食物,便自然會減慢進食的速度,有助釋放腸道的激素,幫助消化。有研究指,「正念飲食」有助減輕腸道發炎相關的疾病。此外,另一份《美國營養與飲食協會》期刊亦指「正念飲食」能顯著降低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色素。

 

 

【健康減肥】Mindful Eating 「正念飲食」減肥真係掂?

可照食薯片朱古力雪糕?

Kathy 表示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有一篇評論文章指,專心飲食是可以令人進食正餐時的分量減少。相反,分心進食是會令進食的記憶不太鮮明,容易忘記自己吃了甚麼。進食記憶非常重要,記憶深刻,食慾便沒有那麼高,所以以「正念飲食」進食零食,例如薯片、雪糕、朱古力等等,因很明顯知道自己進食時的感受、食物的味道,整個過程都給人很深刻的記憶,慾望減低,便不會經常心思思想吃東西。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