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製品豐胸傳說 營養師拆解

發佈: 2021.04.29
文: U Magazine

text│JoeS

關於黃豆,有人話有益,但亦有人話少食為妙。甚至有人說女人多吃黃豆製品多,有豐胸效果?但又有人話會增加患乳癌風險,究竟是真是假?營養師 Kathy 拆解關於黃豆健康疑問。


Profile
吳耀芬(Kathy) - 認可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中大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港大心理輔導學碩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導師和催眠治療師。

 

Q1:多食吃黃豆製的食物會增加患乳癌、子宮肌瘤風險?
A1:否。不少人認為黃豆中的植物性雌激素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但有研究顯示植物性雌激素反而可以平衡身體內的雌激素,從而降低患上癌症的風險。另外,暫時亦未有研究顯示黃豆會增加患上子宮肌瘤的風險。

【健康減肥】豆製品豐胸傳說 營養師拆解

Q2:飲豆漿可以令女士豐胸?
A2:否。由於豆漿中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和蛋白質,所以常被人誤以為多喝豆漿可以豐胸。不過胸部的大小其實主要看遺傳因子,後天用飲食輔助的效果並不大。

【健康減肥】豆製品豐胸傳說 營養師拆解

Q3:選擇非基因改造黃豆,較基因改造豆對健康較好及安全?
A3:否。根據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在 2016 年 5 月發布的報告中指出「並無證據顯示基因改造作物製成的食品較非基改作物的食品不安全」,即是說經基因改造的黃豆跟非基因改造的同樣都是安全的,不會對健康帶來風險。

Q4:黃豆製食物與菠菜同吃,會容易結石?
A4:否。坊間有傳言指菠菜不能與豆腐一同進食,認為兩者一同進食會產生草酸鈣,繼而增加患腎結石的機會。菠菜含有豐富的草酸,而豆腐則含有富的鈣質。草酸與鈣質會產生化學作用,結合形成草酸鈣。雖然草酸鈣是腎結石的主要成分之一,但它不會被人體吸收,會隨糞便排出體外。

Q5:小朋友食太多黃豆製品會性早熟?
A5:否。黃豆含有豐富植物雌激素,但跟動物雌激素不同。從黃豆中攝取的植物雌激素並不會增加人體中動物雌激素的含量,因此進食黃豆與性早熟並無關聯。

 

黃豆製食物
進食注意點

以黃豆製成的食物多不勝數,豆腐、豆漿、豆卜、腐竹等等,營養師 Kathy 表示,黃豆雖有益,但不同的黃豆製食物,在製作時都會加進不同材料,進食時都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健康減肥】豆製品豐胸傳說 營養師拆解

豆漿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因此飲用過多豆漿便會容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並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大家需要注意飲用分量。另外,豆漿的鉀含量高,飲用過量會導致血鉀上升,容易引起頭暈,更有機會影響心血管健康,因此患有高血鉀人士需注意。

 

【健康減肥】豆製品豐胸傳說 營養師拆解

豆腐

硬豆腐在凝固過程中加入了食用石膏粉,當中的硫酸鈣令硬豆腐中的鈣含量增加。相反,軟豆腐和水豆腐的水份含量較高,硫酸鈣用量低,因此鈣含量亦相對較少。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豆腐進食。不過豆腐的嘌呤含量高,患有痛風的人士需要注意食用分量。

 

【健康減肥】豆製品豐胸傳說 營養師拆解

【健康減肥】豆製品豐胸傳說 營養師拆解

腐皮、腐竹、豆卜

腐皮及腐竹是黃豆的油脂,而豆卜則經過油炸,吸收了大量油份而成,因此腐皮、腐竹和豆卜的脂肪含量都非常高,因此正控制體重的人士,建議只宜淺嘗。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