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脂、低脂、脫脂奶哪一款較健康? 營養師拆解各牛奶類型營養分別及適合人士

發佈: 2021.06.03
文: 陳菱櫻

很多人早餐少不了一杯牛奶,高蛋白質又可補充鈣,強健骨骼、有助增肌。坊間有分全脂奶、低脂奶、脫脂奶,是否越少脂肪就越好?眾多牛奶種類中哪一款較健康?一起看看營養師詹兆洲(Samson)如何解釋!

全脂奶、低脂奶、脫脂奶、高鈣奶、奶粉,應選擇哪一款?

1. 越高脂,熱量越高

三者分別在於脂肪的含量,全脂奶含3-3.2%脂肪、低脂奶含1-2%脂肪、 脫脂奶不含脂肪。脂肪會影響奶的熱量。因此揀牛奶首要考慮因素是,看自己有沒有血脂和體重的問題。

如沒有血脂和體重的問題,全脂奶是一個適當的選擇。一般都巿人,如沒有體重問題,可以由低脂奶入手,這樣便不用擔心喝奶會影響體重。

若有過重問題,或有心血管疾病,如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建議可以選擇低脂,甚至脫脂奶。

一般都巿人,如沒有體重問題,可以由低脂奶入手,這樣便不用擔心喝奶會影響體重。如真的過肥,以減磅為目標,可首選脫脂奶。

 

2. 脂肪含脂溶性維他命

但要留意一般都不鼓勵成長中、有發育需要的人群選擇脫脂奶,包括小朋友、孕婦、長者。因為脫脂奶沒有脂肪,脂溶性維他命(維他命A、D)會減少,令吸收率降低。如沒有體重問題,他們可以選擇低脂奶,若可以身體承受到,甚至可以喝全脂奶。

 

3. 脂肪越高,口感越香滑,但其他營養成分無太大分別

除了要留意脂肪的選擇,是否不同產地的牛奶會有所差異?在營養學角度,不同產地的牛奶,入面的鈣、蛋白質基本上沒有太大差異。當然一些特別的牛的品種,特別的產區,可能會強調奶香較重,牛奶較滑。這類牛奶主要是因為奶脂較高,如日本有北海道牛奶,特別香滑,它的奶脂含量會超過一般的3.2-3.4%,有些是3.6%,甚至可高達有4%的奶脂,喝上去奶香重、口感會特別滑。除了味道口感,基本上沒有太大分別。

 

4. 奶本身是高鈣,不需追求高鈣奶,2杯已達一天的鈣攝取量

買奶是否要買加鈣或高鈣的奶?本身奶是一個很高鈣的食物,不需特別添加鈣質。加鈣或高鈣的奶與一般牛奶,鈣質的差異不大,可以按自己需要選擇。

高鈣的意思是在加工過程,有額外鈣質添加到牛奶中,普通一杯奶最少都有300-400毫克的鈣質,若跟從健康飲食指引,每日喝2份奶類,2杯牛奶已經達800毫克鈣質,已經是每日建議鈣攝取量的三分之二,所以不需特別選擇要高鈣牛奶。當然,若每天只喝一杯奶,這時選擇高鈣可能有少許幫助。

每天奶類攝取量:

鈣質的攝取,一般人建議800-1000 毫克,對於有特殊生長需要的人群,建議1000-1200毫克,如青年人、孕婦、運動員,對鈣質需求較大。

長者多關注骨骼問題,如骨質疏鬆,建議鈣質攝取達1000毫克,較為理想。奶常與骨骼相提並論,奶入面本身的鈣質、鎂質、磷質,這些礦物質對血壓控制有幫助。

4. 奶粉與鮮奶營養成分相若

至於奶粉,奶粉連水都抽乾,是最方便攜帶、不花空間的奶類。有人擔心沖調後的奶,營養成分會較差。但只要按罐上的沖調指引,入面的營養含量與一杯直搾出來的鮮奶,基本上沒有差異。奶粉也有低脂、脫脂的選擇,可以按需要選擇。

 

5. 注意添加了味道的奶有額外糖分

巿面上買到的奶,除了脂肪含量有差異,基本上營養一樣,當然要留意有沒有額外的糖分,如不同味道的奶,朱古力、士多啤梨味,這些是額外添加的糖分,有體重問題要避免選擇。

 

高鈣小食推介

【牛奶營養】全脂、低脂、脫脂奶哪一款較健康? 營養師拆解各牛奶類型營養分別及適合人士

詹兆洲(Samson)

註冊營養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