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6件事減肥成功機會率大升! 營養師教你瘦身前準備功夫

發佈: 2021.06.08

很想減走惱人肚腩,但意志力和知識不足,導致經常減肥失敗?台灣營養師Ricky就講解了減肥大計開始前應該要做好的事,從調整心理的角度出發,做好以下6件事,減脂就可以事半功倍。一齊看看怎樣可以有效減肥瘦身啦~

減肥6件事 1. 了解減肥動機

營養師Ricky認為這是最重要而且是最難的一點。想要減肥的原因有很多,到底是健康出了問題還是因為變胖了衣服開始穿不下,要減肥,就必須要了解想要減肥的原因。因為了解了減肥的動機才可以想像到減肥成功後可以為自己帶來的正面改變。減肥的動機夠大,減脂期間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就可以支撐自己捱過最難的減脂階段。

減肥6件事 2. 學習減肥相關知識

網上減肥的方法林林總總,但並不是所有方法也有用,有些更會對身體造成壞影響,隨時瘦身不成變傷身。減肥前應該了解減肥方法的原理,知道自己每天要攝取的卡路里,學習閱讀營養標籤,學習大量營養素的功用等。了解這些營養素的功用才可以做出正確的食物選擇。

例如要知道蛋白質是身體所需的大量營養素之一,有著修補肌肉組織的功效,同時是3種大量營養素中最能給予飽足感的一種。

(點擊下圖看高蛋白質食物)

減肥6件事 3. 知道減肥要做的事

開始任何減肥計劃前,最好就是認清減肥期間需要做的事,以及咨詢專業人士的意見。明白減肥的過程中或多或少也會有一定的困難,例如減低卡路里攝取量可能會帶來少許飢餓感,或是平日習慣了吃大量甜食和垃圾食物,減肥就要學懂節制。減肥期間最好就追蹤自己的飲食(卡路里攝取量)、分配運動的時間、如果需要準備食物的話,就要分配備餐的時間。

營養師建議新手可以嘗試168間歇性斷食法,透過縮短每天的進食窗口減少總卡路里攝取量。但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人也適合進行斷食法,以下的人士應該避免採用168斷食。

(點擊下圖看不適合進行168間歇性斷食人士)

接受減肥的過程就是要改變自己本來的陋習,換取想要的回報。明白減肥的成果與自己付出的努力會成正比,就會令自己更容易堅持下去。

減肥6件事 4. 訂立可以達成目標

很多人一開始減肥,由於意志力未減弱,所以會訂立一個非常困難達成的目標,例如一個月減20磅、1星期要減至能看見馬甲線等。但隨著開始減肥,看見自己的進展不如預期,就會很容易放棄。營養師Ricky表示減肥訂立的目標一定要可行,可以定立短期目標、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從體脂率入手,例如一個月要減1%體脂率等。

【減肥方法】做好6件事減肥成功機會率大升! 營養師教你瘦身前準備功夫

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的資料,快速減肥的方法很容易導致反彈。國民保健署建議1星期減0.5-1公斤,較慢的減肥方法可以減低反彈的機會,同時確保身體可以適應生活習慣的改變。

減肥6件事 5. 準備所需要金錢

雖然減肥並不需要特別用更多的錢,但如果想節省金錢的話,就可能要付出更多的時間準備。例如市面上有提供專門為健身減肥人士而設的健康餐外送服務,會比較貴。但想吃健康餐的話,可以自己購買食材,計算卡路里、計算大量營養素分配,準備健康餐,或是花時間找較便宜的選擇。

減肥6件事 6. 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

網上的減肥方法林林總總,但每個人適合用的方法也有不同,而並不是所有減肥方法也有效。所有有效減磅的方法也離不開卡路里負平衡,選擇減肥方法時就要評估是否有減低卡路里攝取量,該減肥方法能否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等。如果減肥用了不正確的方法,令身體變得不健康或受傷,這是不值得的。所以選擇減肥方法的時候,一定要先評估減肥方法是否健康和是否真的有效。

【減肥方法】做好6件事減肥成功機會率大升! 營養師教你瘦身前準備功夫

授權轉載:營養師Ricky

資料來源:NHS

圖片來源:電影《瘦身男女》劇照

【減肥方法】做好6件事減肥成功機會率大升! 營養師教你瘦身前準備功夫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