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質攝取充足也可患上新型骨質疏鬆症! 日本醫生教你怎樣吃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發佈: 2021.06.10
文: 黃雪晴

很多人以為骨質疏鬆只會在老人家身上出現,但原來近年越來越多年輕的女性患上新型骨質疏鬆症!日本電視節目《健康要fact check》(名医のTHE太鼓判!)就請來醫生講解什麼是新型骨質疏鬆症以及如何預防。一齊看看怎樣可以維持骨骼健康啦~

婦產科醫生丸田佳奈表示與普通骨質疏鬆症的患者不同,新型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大多血液鈣質量也是非常充足,而且這個病與缺乏鈣質也沒有關係。

普通骨質疏鬆症由骨內鈣質減少引起,隨著年齡增長,尤其是已經停經的女性,會因為荷爾蒙改變而更容易患上骨質疏鬆症。

而新型骨質疏鬆症就與骨質密度無關,年輕女性也會患上這種骨質疏鬆症。丸田醫生表示這是因為連接鈣質的骨膠原變硬,令骨頭失去彈性。失去彈性的骨頭遇到衝擊的話,就會很容易斷。

【骨質疏鬆】鈣質攝取充足也可患上新型骨質疏鬆症! 日本醫生教你怎樣吃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而要防止骨膠原變硬,不妨從飲食入手,改善生活習慣。

預防新型骨質疏鬆症方法 1. 減少糖份攝取

內科醫生森田豐表示骨膠原之所以會變硬,是因為骨膠原與糖份結合,令骨膠原變硬。如果經常進食高糖份的食物,就會增加患上新型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預防新型骨質疏鬆症方法 2. 增加維他命D攝取量

森田醫生表示攝取充足的維他命D就可以有效維持骨骼健康。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維他命D食物)

除了膳食外,另一個攝取維他命D的方法就是曬太陽。皮膚接觸UVB紫外綫後會將7-脫氫膽固醇(7-dehydrocholesterol) 轉化成前維他命D3 (previtamin D3),再在體內轉化成維他命D3。根據《Nature Reviews,Endocrinology》於2017年發表的研究,每日或每星期兩次曬5-30分鐘 (早上10時-下午4時) 就能確保身體有充足維他命D。而由於紫外線不能穿透玻璃,長期留在室內的人士較大機會會有維他命D不足的問題。但要注意的是,塗上防曬液會影響皮膚製造前維他命,影響維他命D製造量。

睇埋補充骨膠原方法:

補充骨膠原方法 1. 多攝取維他命C

根據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的研究,維他命C有助穩定製造骨膠原的信使核糖核酸 (mRNA),從而促進身體製造骨膠原。而《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早於1991年就已經證實了維他命C的攝取量能大大影響身體製造骨膠原的速度。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維他命C食物)

補充骨膠原方法 2. 多攝取硫質

人體的皮膚、指甲和頭髮上都充滿豐富的硫質。當身體製造骨膠原的時候,蛋白質需要包在硫質上,以確保整個結構穩固。所以要讓身體製造骨膠原,硫質是必需的。根據《營養學》於1965年發表的研究,發現如果在日常飲食中攝取硫質的分量低,身體製造骨膠原的速度亦會減慢。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硫質食物)

補充骨膠原方法 3. 多攝取銅質

身體製造骨膠原的時候需要銅質作為輔因子 (Cofactor) 。沒有銅質的話,身體就不能將蛋白質製成纖維,骨膠原便不會有強韌的結構。所以要補充身體的骨膠原,一定要補充銅質。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銅質食物)

補充骨膠原方法 4. 多攝取蛋白質

製造骨膠原的主要原材料就是氨基酸,除了日常生活中吃的蛋白質外,吃對的氨基酸對於製造骨膠原非常重要。而製造骨膠原的主要氨基酸就是賴胺酸(Lysine)和脯胺酸(Proline)。

(點擊下圖看高蛋白質食物)

資料及圖片來源:《健康要fact check》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