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款減醣電飯煲推介比較2021 消委會:第1位可減醣45.3%/部分效果無分別

發佈: 2021.06.15
文: 陳菱櫻

消委會最近測試香港巿面上11款減醣電飯煲的減醣表現,如Thanko、東芝、Tefalz、Thomson等品牌,結果發現部分樣本以「減醣模式」蒸煮出的米飯,與「正常模式」蒸煮的沒有明顯分別,一起比較各品牌減醣電飯煲的表現!

 

減醣電飯煲原理

究竟減醣電飯煲的設計有什麼原理?按下圖了解!


 

11大減醣電飯煲減醣表現排行榜

消委會以正常及減醣模式,按各樣本的最大米飯容量煮飯,然後測試米飯的營養素含量,包括卡路里、碳水化合物和水分。「Thomson」和「Kirakuu」只有減醣模式,於是消委會另外使用一個沒有減醣模式的電飯煲蒸煮正常飯,來比較各型號的減醣表現。

在11款減醣電飯煲中,有5款減醣效果少於10%,第1位的可減45.3%醣,表現最好。按下圖了解各型號的減醣效果!(減醣表現是比較正常模式和減醣模式米飯得出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差距;總評以5粒星為表現最好)

 

減醣電飯煲有用嗎?

衞生署指由於減醣電飯煲的用水量較多,米飯中的營養素如水溶性維他命B,或會同時流失,減醣飯的營養價值估計較低,兒童、少年、過輕的人吃了或會妨礙生長或增重。

衞生署指減醣電飯煲的減醣效果表現不一,部分甚至沒有減醣效果,而減醣穩定性亦有待測定,不建議糖尿病患者依賴減醣電飯煲來控制病情。

醫學會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丘思欣醫生表示,雖然米中的部分澱粉會溶於水中,從而減少含醣量,但實驗發現只有1-3%澱粉質會溶於水中,對升糖指數影響輕微。

加上減醣飯含水量比普通米飯高,飯粒較軟腍和易消化,因此易變成高升糖指數食物。

糖尿病患者應控制碳水化合物份量,以及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白飯本身主要成分是澱粉質,是高升糖食物,而低醣飯雖然減少少量的澱粉質,但水分多,也令升糖指數上升。

 

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

醫學會和營養師協會建議吃以下升糖指數較白米低的食物,按下圖了解!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 536 期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